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 列表

理论实践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1-5-27 0: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立足新时代新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领会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新内涵新要求

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思想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提升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防止身体进入新时代、脑袋还停留在过去,防止工作穿新鞋走老路、墨守成规打不开局面,以实际行动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作风建设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作风问题无小事的理念,坚决刹住歪风邪气,攻克顽瘴痼疾,消除滋生腐败的温床,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坚决防止和纠正“疲劳综合征”“影响发展论”。

当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认为“十四五”任务重,反腐败、纠“四风”该告一段落了,把纠“四风”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立起来,在制定制度时曲解党中央的政策规定、想方设法混淆亲清界线,开“请客吃饭”的口子,对这种现象和倾向要高度警惕、坚决刹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将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持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始终以问题为牵引,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及时发现和纠治“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四风”问题,高度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蔓延,高度警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潜滋暗长,以优良作风确保令行禁止,推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过程扎实、效果真实。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准确把握作风建设总体发展态势和阶段性特征

对标作风建设新内涵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职责使命,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靶向施策,务求实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对巡视巡察、信访、案管、舆情等发现的“四风”问题逐项分析研判,把握规律,精准施治,对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问题严肃处理。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把“群众点题、纪委监督”做到实处。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长效,对已立案未查结的案件加大力度、深挖彻查,巩固深化工作成果。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政策、重点领域,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督促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强化换届纪律监督。聚焦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严明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执纪,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查快办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又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点难点堵点,督促解决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新官不理旧账”、不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等问题,通报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创新理念思路探索抓作风建设有效途径

坚持把系统观念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既抓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又抓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研究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制定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规定,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作风治理功能,管住“绝大多数”;同时聚焦“小微权力”,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做实基层监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系统协同。针对在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上说得多、做得少的问题,探索构建职责清晰、优势互补的监督工作体系。在落实责任上,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在监督力量上,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在系统集成上,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衔接起来,推动机关、派驻、巡视巡察和基层监督力量贯通融合,使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更加协同。深化以案促改。针对查处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督促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加快制度创新、完善制度配套,推动以案促改向以案促治提升,切实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深化标本兼治,彰显“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功效。精准把握政策。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做到纪法约束有力度,纠治“四风”一刻不停、寸步不让;定性量纪有尺度,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挽救干部,又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保护真正干事的人;组织关怀有温度,既查清问题、指错纠错,又强调政策感召、教育感化,释放人文关怀。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锤炼过硬能力和作风。突出理论武装,从严从实加强政治建设。紧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着忠诚“学”、结合实践“悟”、融入工作“用”,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查找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担责担重担难,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围绕坚守初心使命、保障开局起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到高标准,自觉主动执行、坚定稳妥执行、创新执行;做到快节奏,见事早、行动快;做到严制度,务实管用、简便易行、执行到位;做到责任压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提升业务本领,从严从实加强能力建设。精准全员培训,既学业务又学理论,把长板做长、把短板补齐;强化实战训练,选拔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持刀刃向内,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自我约束,始终牢记权力有边界;严肃内部监督,持续开展内部监督调研,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严惩害群之马,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查重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深化系统内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曲孝丽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