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当前“四风”问题存在的新形式、新动向及对策思考

时间:2015-9-8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各单位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从小事抓起,在机关,重点围绕“四不”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四风”专项整治,对“四风”问题整治保持高压态势,有效的遏制了吃喝风、送礼风,党员干部作风实现了重大转变,带动了社风民风的明显好转。但有的地方、单位仍然存在不少的“四风”问题,一些“四风”问题出现新变种,穿上了隐形衣,给监督查处带来一定难度,亟待研究解决。

一、“四风”问题表现的新形式、新动向

(一)吃喝风“化整为零”。一些干部不敢去大饭店、高档会所,把吃喝地点转移到单位、企业食堂、农庄、甚至是私营企业老板的家庭厨房。有的单位在这些地方购买高档家具、餐具等,雇人做饭,照样吃喝玩乐。一些机关干部不敢直接动用公款,利用村、社区财务管理上漏洞,借用支持村、社区建设名义,空转款项,用以大吃大喝。有的在订餐时只留人名不留单位,抹去公款吃喝的痕迹。有的将餐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小型工程费等,想方设法公款报销。公款吃喝依然变相换形,穿上“马甲”,隐身在大街小巷、偏僻乡村,不易发现、难以查处。

(二)送礼风“化实为虚”。一些领导干部本人再也不敢直接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实物等,一些领导干部通过短信支付、微信、支付宝等电子预付卡等隐蔽性更高的方式进行送礼、受礼。有的利用手中的权力和掌握的公共资源,通过暗示、授意,为领导干部的亲戚、朋友谋取利益,间接实现“利益输送”。

(三)公车私用“化公为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后,一些领导干部不再使用公车,外出办事用私车,美其名曰“私车公用”,用公车的加油卡给私车加油变得更加名正言顺。有的单位公车不用了,但燃油费、维修保养费、过路费、停车费等各种花费却仍然居高不下,有增无减。一些公车闲置不用,反而造成了浪费。

(四)执行工作纪律上“化勤为懒”。“为官不为”逐渐成为一种隐形的腐败。一些企业老板反映,现在不请吃不请喝,项目少,业务少了;大领导不出面,小干部出来了,照样吃,照样拿。一些领导干部慑于反腐风暴之威,不敢公然大吃大喝。既然吃不了、拿不着,干脆少做事、不挑担。一些地方“门好进、脸好看”了,但事依然难办,干部“不作为”“低效率”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日或执行公务期间饮酒后,直接请假,逃避监督。有的遇督查组检查,领导、同事帮忙“打圆场”,临时造假条,找理由包庇说情。有的上班时间反锁门,睡觉、玩游戏、看电影,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有的以到企业检查、督导工程项目等名义,工作时间到企业单位喝茶、打牌。有的购买“指纹套”,让别人代刷指纹逃避考勤机监督,“人脸识别”虽难以造假应付,但有的却“刷完脸”就走,我行我素,脱岗溜号。

二、整治“四风”问题的对策和途径

(一)继续加强宣传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思想教育。用好各种特色教育平台、廉政教育基地,就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政法规等继续开展多角度、大力度、深层次的宣传教育。树立正反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

(二)继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公务开支。加快推进公务用车等制度改革,以“车补”、购买公共服务等形式,推行公车管理货币化,逐步取消公车。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凡公务支出项目一律附加明细才可入账报销,从源头上严格控制财务开支。强化对一把手财务权监督,改革“一支笔”审批制度,推行一把手不直管财务等制度改革,成立廉政小组,负责财务开支的,规范关键权力运行流程。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让公众监督“三公”经费使用,让“三公”经费开支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三公”经费的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加强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审计等,及时检查发现并纠正各类违规开支问题。

(三)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强化制度的执行力。注重运用督办约谈、通报曝光等手段,充分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有效传导压力,督促各单位看好“钱袋”。注重从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中总结经验,探究问题发生的一般性规律和动态趋势,研究制度性防范、查纠措施,健全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公车使用和管理,建立纪检、公安等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节假日封存停驶,落实定点存放、用车审批、出车登记等制度。统一喷涂公车标识,安装GPS定位仪,强化公车监督,确保公车公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鼓励、奖励知情者参与监督举报,对有价值的线索揪住不放、一查到底,查实一起、公开通报曝光一起。运用户外公开栏、广播电视等载体,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公开作风纪律条文,划清“可为”、“不可为”界限,方便群众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四)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结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把整治“慵懒散”作为作风整顿的重要突破口,从严肃工作纪律抓起,切实解决对“四不”即“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为官不为”问题。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发现违反作风纪律行为,严厉问责违纪违规人员,并严肃追究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责任,倒逼责任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派驻纪检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对“四不”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必要时可以采取交叉执纪的办法,对市直机关各部门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新机制,把班子及其成员作风状况、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为考核内容,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凝聚各级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作者:覃世荣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