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气之歌 > 列表

正气之歌


杨艳: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

时间:2019-8-29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8月16日,安徽省委追授李夏“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党员干部学习李夏的先进事迹,牢记初心使命。时间回到8月10日,在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重大威胁的关键时刻,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李夏在抢险救灾中,被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夺走了生命。在他办公室门前的“工作人员去向牌”上,李夏的名字永远停在了“下村”的那一格。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微信朋友圈的签名,就是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记录和最好诠释。不忘初心的人生最美丽、牢记使命的青春最动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努力做到了——三年前,绩溪县长安镇大源村的一次山体大面积滑坡,李夏连续值守三天三夜;一年前,长安镇大源村发生特大洪水,李夏打着手电筒赶往塌方现场,为了村民的安全,毅然选择值守一夜。这一次,他冒雨赶赴敬老院排除险情,与同事一起徒手搬离碎石,因担心带着物品往塌方地段赶路的一对母子的安全,又折返护送他们到安全地带……李夏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宝贵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

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李夏扎根绩溪县长安镇及荆州乡8年时间,“乡镇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农村工作心里踏实。”婉言谢绝了调入县城工作的机会。在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主办或参与办理问题线索75条,处分26人;追缴超发五保户资金1.2万余元,清退违纪款上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到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就办结6起案件……他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楷模,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兵。

青山埋忠骨,魂牵众人心。在李夏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名干部群众潸然泪下。群众伤心地说:“他是个好干部,没有架子,对我们很真诚、很有耐心,我们喜欢这样的干部。”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前行路上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迫切需要更多像李夏一样的党员干部,勇于担责、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在奋进路上交出合格答卷。(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