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气之歌 > 列表

正气之歌


把关出色的“守门员”

时间:2019-5-13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图为湖南省桃江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肖锦在查阅卷宗。

“复印件没有注明提取人、提取时间,提取人少于2人签名……这些都是审查调查中容易忽略的问题。”4月25日,湖南省桃江县纪委监委对去年全县查办的案件开展质量检查。检查前,案件审理室主任肖锦为大家上了一堂业务培训课,对检查的标准和要求逐一解释说明。

12年前,肖锦与案件审理工作结缘,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坚守、耕耘至今。她参与、主持审理案件千余件,保持着全市优案率最高的纪录。

去年5月,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曝光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湖南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进行彻查。

“审理工作要提前介入,纪委监委作出处分决定后,马上移送司法机关,实现无缝对接。”当年9月,益阳市纪委监委抽调肖锦审理非法矮围涉案人员胡经纬违纪违法案,明确了工作要求。

时间紧、任务重,肖锦全身心投入。特别是对当事人涉嫌玩忽职守、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3项罪名的证据材料,她瞪大眼睛,紧握监察法这把“尺子”,不放过任何疏漏。

“当事人涉嫌失职渎职造成生态破坏的严重后果,必须要有水利、环保等部门的卫星图片、数据之类的比较来体现”“这笔受贿资金的来源要有第三方证据,去向需要进一步明确”……

虽然是上级纪委监委负责的调查,但在有关业务会议上,肖锦没有碍于“情面”,一连提出了20余条审理意见。经过讨论,调查组决定按照这位县级审理室主任开出的“药单子”逐一补充调查。

最终,涉案人员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实现了纪与法的无缝对接。

4天时间审理案卷51本,这样的挑战对肖锦来说已不算难题。2017年桃江县爆发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问责,及时介入调查,立案20人。肖锦和同事仅用了4天,审理案卷超过6000页,审理谈话12人次,完成了从审理到结案的全部工作。

“作为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分管负责人,此次疫情的爆发,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桃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满云在拿到从轻给予警告处分的决定时,既惭愧又意外。

对王满云从轻处分,正是肖锦提出的。在集体讨论定性量纪时,调查组提出,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应该给予王满云记过处分。然而,对案情了然于胸的肖锦却提出了不同意见。

“根据证据显示,王满云主动交代了违纪行为,并且在疫情爆发后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积极采取措施,对局面的稳控起到了一定作用,符合减轻处分的规定。”肖锦的建议最终也得到了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认可。

“她能不折不扣落实案件审理‘二十四字’方针,是案件最后一道关口出色的‘守门员’。”谈及肖锦的业务能力,桃江县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6月,肖锦主审松木塘镇民政所工作人员文跃辉骗取低保资金案。调查组根据其低保申请程序不规范、把关不严的违纪事实,提出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建议。但翻到案卷中两张锯齿状缺口的收条时,凭着职业敏感,肖锦顿生怀疑。

“为什么拼凑到一起刚好是一张完整的草稿纸?是不是临时伪造的证据?村民委托文跃辉领取低保资金,就足以证明相互之间充分信任,再打收条是不是多此一举?”肖锦抛出一连串疑问。该案审理没通过,被退回给调查组重新补充调查。

调查组按图索骥,很快找到了其他几名涉案当事人串供的证据,文跃辉临时导演的这场戏被揭穿,骗取低保资金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最终文跃辉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遇到业务上的疑难困惑,同事们都喜欢找“肖老师”,听她耐心细致解释,感受她对党纪条规信手拈来的淡定和从容。截至目前,肖锦已主讲案件审理业务培训课30堂,参与指导乡镇、县直办案6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