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气之歌 > 列表

正气之歌


王李彬:家风事大 岂可不正

时间:2019-9-2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家风败坏,对儿子失管失教,让老板帮带提携,利用职务影响力攫取私利……”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近日发出对东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洪标的“双开”通报,其中还指出,卢洪标“家风不正,为亲属违规经营干预执法活动、无息低息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借款。”

家风不正,祸患不远。从大量违纪违法案例中可以看到,出问题的党员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如,湖南省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为政不廉、公私不分、家风不正”;福建省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镇城,“违反生活纪律,家风败坏”。

家不治,难理政;风不正,则气必邪。家风不正,往往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也是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深渊的致命绳索。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家风不正,其本人不仅生活上追求奢靡,还放纵妻子、女儿、女婿,形成了夫妻联手、全家上阵、共同敛财的链条,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对此,王敏忏悔不已,“是我把他们引向了错误的道路,这不是爱而是害……我没有带好头,作为家庭主心骨,这个上梁没有摆正。”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成败、一家之荣辱兴衰,也事关党风、政风、民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摒弃封妻荫子等封建思想糟粕,力戒撒手不管的放任心态,不可迁就袒护纵容。

需要特别指出,管不住自己的领导干部,往往也管不住家人。从“严书记”到“童所长”,事实一再印证:自己心中无戒、不干不净、屡踩红线,一来没有底气跟家人提要求、定规矩,说了也白说;二来学坏容易学好难,“有样学样”是必然;三来己身不正、家风不正的“定时炸弹”随时会爆,并不存在什么“躺着中枪”。(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