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列表

警钟长鸣


即使有了钱,也是"火中取栗"的滋味--武汉市原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杨世洪的忏悔

时间:2006-1-12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贪官档案:杨世洪,原湖北省武汉市市委常委、武汉市公安局长。今年6月3日,因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罪被黄石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130万元。法院审理查明,杨世洪于1994年4月至1999年11月,贪污公款184.38万余元;1994年至2003年间,收受贿赂人民币212.5万元、美元10.1万元、港币1万元和价值51.1万余元的住房两套;1996年还伙同他人挪用公款人民币100万元。   

  在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后,杨世洪于2004年9月10日写下了13页的忏悔书。2004年12月7日,此案一审开庭时,杨世洪以哽咽的语调,在庭上做了长达6分钟的忏悔。

    杨世洪在忏悔中说道:我曾是令人羡慕的时代幸运儿:在恢复高考时带薪上了大学,而且大学毕业回到工作岗位不久,就被组织推上了领导岗位,荣誉和幸运始终伴随着我。虽然我也忘我工作过,也曾立功受奖,但功不抵过,荣誉不足填堵犯罪的黑洞。面对人民的审判和法律的严惩,我想自己惟一还能为党和国家,为人民奉上的就是自己惨痛的教训--    

  失衡的"金钱观"    

  我担任区级领导干部近20年,身边经自己帮助就轻松赚了大钱的人不乏其例。论德才,他们都不能与自己比,可在花钱开支上,自己却"囊中羞涩",心理难以平衡。后来遇到一名私营老板描述有些老干部退休后无人问津、清贫病弱的窘况,并且鼓动我趁有权时捞几个,以备将来安度晚年。加之当时我对与自己年龄经历相仿的同志得到提拔升迁而心有不平,在政治消沉中,就产生了在经济上捞一把的想法。   

  其实,像我这样,正常的退休年龄可到60多岁,即使退休了,看病、坐车、政治生活待遇也一样不用愁,而真到了这个年纪,再多的钱又有何用呢?这时需要的是身体健康,保守晚节,可我当时头脑发热,鬼迷心窍,挡不住物欲的诱惑,因而输掉了自己的政治前程,走上了遭人唾弃的末路。   

  自己作为国家公务员,拿国家的俸禄,就得一心为公,为民谋利。手脚不干净,就要受制于人,就必然被人摆布,被牵着鼻子走。过去见大款有钱心里难受,可现在自己有钱了心里更难受,有种"火中取栗"的滋味,因而廉洁才是为官的正道。   

  堕落从"小恶"开始    

  我感到自己走到今天成为贪官,也是从不退第一次礼金、不拒第一次礼品开始,从分点利息、以权经商下水,到最后一发而不可收,越陷越深,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贪欲之门一开就难关上,有了第一次就不愁第二次,前面是小额"敲门砖",后面就是高位套牢的筹码。所以谨慎在初次,防微杜渐,才不至于"功亏一篑",铸成大错,悔之晚矣。为人一定要时刻把握住最起码的是非界限。  

  一人违法,全家受伤害

  我的父亲身患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帕金森病,由于我将一些款物交给了父母,以致他们尽管年逾古稀也一样要受到审查,是我玷污了他们的一世清白,他们为我精神几乎崩溃,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爱人也因我出事,只能靠自己的工资去支撑刚到国外自费读书的儿子,生活日见艰难。我现在常常回忆过去合家幸福团聚的情景,不禁悔恨交加,伤心自责。我真心呼吁那些尚在领导岗位的同志们,要珍惜幸福的家庭生活。 

  我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就是因为没有真正解决"革命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所谓"从善如流,从恶如登",做人如逆水行舟和负重登山,稍有不慎就可能走向反面。虽然自己一生做了不少好事,可一件坏事足以使过去精心树立的好形象完全倒塌。在接受法庭判决时,我才深深领悟到这一点。

  摘自《广东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