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列表

警钟长鸣


从细节入手,揪出银行“蛀虫”

时间:2006-1-12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赵利民 付其亮
 

虽然席光荣拒不认罪,但依据扎实的证据办案人员决定对其实施逮捕。“这么快,直接就逮捕了……”听到办案人员宣读逮捕书,席光荣自言自语地说。此时,他的脸上闪过一丝惊诧的表情,往日的潇洒消失殆尽。

山西古县是一个仅有8万余人的山区小县,人们一直过着祥和而平静的生活。不久前,一起银行工作人员挪用公款案竟牵连到了数千农户,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检察长接到蹊跷电话

去年4月,正在埋头工作的古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建民接到了一个蹊跷的电话:“县农业银行旧县营业所的信贷员毕玉贵可能涉嫌挪用公款,因为有些贷款户说把贷款都已还上了,银行却没有收到钱。”

这没头没脑的几句话让杨建民如坠雾中,但他感觉举报人员应当是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否则不可能知道这么详细的情况,此线索十分重要。

古县检察院仅有20余人,包括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王文生在内,反贪局仅有5个人。第二天一早,王文生和副局长马保家、张亚敏,以及侦查员许文杰停下手头的工作,赶往距县城20余公里外的县农业银行旧县营业所进行秘密调查。

毕玉贵,人称小五子。在当地谁家急需用钱,找到他一准能解决,因此在当地小有名气。毕玉贵真有挪用公款、私自放贷的问题吗?

为了查清有关问题,办案人员翻山越岭来到农民李某家中。没有想到,他们一家此时正在地里干活。两个小时后,老李终于回到了家中。办案人员跟他唠家常时,有意无意地问:“听说你曾找毕玉贵贷过款,是吗?”

没有想到,这位老乡曲解了办案人员的意思,很不高兴地说:“钱都还了,你们检察院还找我干什么?”经过一番解释,老乡终于说:“我是贷过他1000元钱,但钱我早就还上了。”“贷款的手续还在吗?”办案人员急忙问。“我们之间是‘良心账’,我找到他贷了1000元,他让我到时还1200元。因为平时很熟悉,啥手续也没有办。”

至此,毕玉贵的问题露出了冰山一角。由于往返路途太远,办案人员决定住在当地,尽快对毕玉贵涉及的每一个贷款人进行调查取证。

一个细节引起检察官的注意

毕玉贵所涉及的贷款户特别多,而且贷款数量都不是很大,最少的一户仅有几百元,多的也只有几千元。在当地一个村就有七八个自然庄,大部分地区山路崎岖,汽车根本开不进去,他们只好步行前往老乡家中。此外,加上大部分贷款没有正规手续,此次调查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办案人员调查了1000多户村民。同时,另一组人马在银行闷热的档案室里,经过10多天的调查,初步查实毕玉贵利用职务便利,采取收受贷款不入账的方式,累计挪用公款3万余元。

与毕玉贵正面接触的时机成熟了!但是,此时他却不见了影子,几次蹲守都没有发现其踪迹。办案人员决定改变策略,直接找到其家人,让其家人劝他自首。3天后,看到检察机关查办此案的决心极大,他投案自首了。

至此,此案的侦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但是,调查此案过程中的一个细节,在检察官脑海中挥之不去。一农户曾对办案人员说“我贷过4万元钱,但是没有拿到钱。后来,银行那边却来跟我要过钱”。

从调查来看,作为业务员的毕玉贵显然没有这么大的能量,那到底是谁操纵了这4万元贷款呢?这家农户反映,当时旧县营业所主任席光荣应当知道此事。

7月24日,办案人员迅速来到了农业银行,对席光荣经手过的有关业务进行调查。在核对有关银行凭证过程中,发现他经手的业务的确存在很多疑点。

办了贷款手续,却不给人家钱

席光荣时年57岁,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对业务十分熟悉。此前,他还是县农业银行的副行长,后因经济问题下放到旧县营业所任主任。在查阅有关账目时发现,席光荣任副行长期间涉嫌挪用储户存款票据4张。有此证据,办案人员心中有了底。

当天下午,副检察长王文生急匆匆走进了农业银行行长办公室,“有个案子涉及到你们单位的人员,请予以配合,具体是谁你们必须保密。”农行行长立即指派一名副行长配合查阅有关账目。

与农行同志闲谈中知道,席光荣的确因挪用公款等问题被处理过,并在农行的人事档案中有记载。反贪局副局长马保家马上找到农行行长,要求查阅当时的人事档案记载。有关档案证实,席光荣有挪用存款2.8万元、账外放款16万元、冒名放款4万元等问题。这在一个山区小县,无疑是一桩大案。

“席光荣熟悉会计业务,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我们应先从外围进行调查取证。”经过认真分析,办案组决定彻底清查席在担任旧县营业所主任期间所有贷款的情况,同时,聘请会计师对有关账目进行核对。

打开旧县营业所的账目,检察干警一页页仔细进行查看。一张张借据映入眼帘,细心的马保家发现,所有贷款都有零有整,这不合常理!办案小组决定突击审查旧县营业所会计李某。面对漏洞百出的账目,李某交代席光荣曾让自己空开过存单2.8万元、将3.3万元贷款不入账、把7万元账外放款、将6万元贷款用储户存款归还等问题。

而且,还交代了4万元冒名贷款的问题——本来那家农户想贷4万元钱使用,但是营业所却迟迟没有给答复。过了一段时间,席光荣指使会计等人找到了他,要为他贷5000元钱,并说所里的贷款任务没有完成,希望再给他贷4万元钱。“只抵10天就行了,利息也不用你拿了。”于是,老乡便办了手续,钱由席光荣领了,却没有给人家。

与此同时,侦查人员张亚敏配合会计师一起翻阅了部分账目,对其贷款、还款、利息等情况进行摸底,共查出各种不正当贷款16.3万余元、空开存单9.8万余元、挪用储户存款6万余元等问题。案情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

面对证据他还在抵赖

9月30日,席光荣被传唤到检察院。“没有我的事,都是会计他们办的,跟我有什么关系?”“这些账目上怎么都有你的章,怎么解释?”办案人员不紧不慢地问。“我的章就在桌子上放着,不知道是谁盖上去的。”虽然席光荣拒不承认有关问题,但依据扎实的证据,办案人员决定依法对其实施逮捕。

“这么快,直接就逮捕了……”听到办案人员宣读逮捕书,席光荣自言自语地说。此时,他的脸上闪过一丝惊诧的表情,往日的潇洒已消失殆尽。

席光荣能够实施违规放款、账外放款、空开存单及挪用储户存款,只有形成账外资金才能实施这些犯罪行为,办案人员决定查清涉及他的每一笔贷款情况。但是,此案涉及的人员众多,侦查难度很大。

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在洪洞县、旧县、古阳等地的山村里,4位办案人员查找调查了每一位贷款用户。历时2个多月,他们踏遍了席光荣作案的角角落落,整理出案卷200余份,初步查实席光荣涉案金额达24万余元。最终,获得了完整的证人证言和书证,查清了席光荣的犯罪事实——

席光荣大权在握,独断专行,指使其手下会计、出纳、信贷员贷款不入账、空开存单。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他采用空开存单挪用银行公款、账外放款套用联行资金、违规放款挪用储户存款、冒名贷款挪用公款等手段,进行违规操作,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在讯问室里,当席光荣看到办案人员查到的大量证据时目瞪口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们,你们怎么查出来的啊?”

去年10月29日,古县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席光荣提起公诉。2005年3月10日,法院认定被告人席光荣挪用公款13万余元,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近日,法院对毕玉贵也以挪用公款罪,作出了有罪判决。

今年8月底,办案人员结合近几年来查办的数起金融系统的职务犯罪案件,编辑了《金融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读本》一书,有针对性地帮助金融系统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此举受到广泛好评。

摘自《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