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列表

警钟长鸣


一时贪欲,连门都不敢出

时间:2006-1-12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2004年,广西柳州市柳东镇的窑埠村发生了一起不寻常的举报事件,举报的带头人是陈仕铨、陈仕坤兄弟,而举报对象则是他们的亲弟弟陈仕仁。俗话说“打死不离亲骨肉”,陈氏兄弟为什么要举报自己的亲弟弟呢?

此事源于一场征地纠纷。2003年,柳州市政府征用了陈氏兄弟所在的窑埠村十一组的全部土地,陈氏兄弟一共兄妹七人。老母亲的征地款子女都有继承权,她母亲也是这意见。可是,陈仕仁却独吞了母亲6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

在窑埠村,陈仕仁家的房子非常显眼,家里还开了一家小工厂,可以说他是全村首屈一指的有钱人。跟他相比,哥哥姐姐们就要清贫得多了。看到弟弟拿了钱不给,大哥找陈仕仁理论,他却十分嚣张:“我就不给,你们有本事去告我。”最后,老母亲一气之下离开了人世。母亲的去世使陈仕铨、陈仕坤兄弟决定,状告自己的弟弟陈仕仁。

没有想到,要告陈仕仁的不仅是他的两个亲哥哥,还有很多乡亲。陈仕仁是十一组的副组长,乡亲们怀疑他和组长陈福祥相互勾结,在发放征地补偿款的过程中有贪赃枉法行为,侵害了大家的利益。2004年7月,柳州市鱼峰区检察院接到了他们的举报信。

接到举报后,检察官很快查清了群众举报的问题,行贿人正是副组长陈仕仁。征地过程中,他利用职务便利,将属于集体的24.8万元补偿款送给负责征地工作的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白健德。作为回报,陈仕仁得到了本应属于集体的东郊小学的20多万元补偿款,以及母亲的60多万元补偿款。

随着调查的深入,检察官发现陈仕仁的问题远不止行贿这么简单。同时,另一名被举报人陈福祥的犯罪嫌疑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窑埠村十一组有一个集体所有的压力容器厂,也被列入了征地范围。但检察官调查发现,十一组的账目里没有收入压力容器厂的征地补偿款。那么,压力容器厂的补偿款哪里去了呢?

调查发现,1900多平方米土地补偿款挂在了李康英名下。李康英是十一组的出纳,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她很快交代,这1900多平方米就是压力容器厂的土地,但是把压力容器厂的补偿款挂到她的名下,并不是她的主意。

原来,是组长陈福祥、副组长陈仕仁、出纳李康英3人达成默契,将压力容器厂的41.9万元征地补偿款挂在李康英的名下,然后私下每人分得了近14万元。

他们把赃款拿回了家,没想到却把平静祥和的日子“挤”出了家门。事后,陈福祥后悔地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害怕得我两个星期没睡着觉,像有石头压在心里。”李康英也不例外:“我一直没有动那些钱,就放在家里面,怕得要死,看都不敢看一眼。”

一个月后,听说检察官开始调查此案,陈福祥和陈仕仁担心事情败露,将分到的赃款退给了李康英。他们认为李康英是出纳,只要她一人拿着钱就没事了。还商量等风声过去,再处理这笔款。

事情败露以后,陈仕仁面对检察官开始推卸责任:“李康英没把钱退给小组,那是她的事。我把钱退给出纳了,我还有什么责任啊?”他认为自己是犯罪中止。

对此,检察官认为陈仕仁应属于犯罪既遂,因为,3人已将公款私分有一段时间,已经可以自由支配这笔钱。此后,检察机关很快追回了被3人私分的赃款,同时将陈仕仁以行贿手段得到的东郊小学的补偿款一并追回。

今年7月,法院以陈仕仁犯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犯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同时,分别以职务侵占罪判处陈福祥、李康英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追回的赃款发还给窑埠村十一组。接受巨额贿赂的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白健德也被提起公诉。

陈福祥和李康英带着缓刑判决回了家,但是因一时贪欲所犯下的罪行却令他们在乡亲们面前抬不起头来。陈福祥说:“我最多外出买点青菜,平时门口都不敢出。”

摘自《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