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列表

警钟长鸣


挖出加油卡里隐藏的“猫腻”

时间:2019-1-15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小刘,这次在执纪审查中发现了范某‘私车公养’的问题线索,但是具体情况还没有摸清楚,你带一组人找他谈一下。”早上刚到办公室,我就接到了领导分派的工作任务。

拿到问题线索,我立即与谈话组其他成员进行了研判分析。前期调查已经拿到了范某所在单位公车加油卡的账单流水,从账单流水上可以看到每次加油的时间、地点以及加油量,但无法甄别哪些是用于给私车加油,我们这次谈话的目的就是要挖出加油卡里隐藏的“猫腻”。

下午两点半,范某到达谈话地点,我们谈话组一行也已经准备就绪。

“你说一下你们单位公车油卡的管理使用情况”。我先采取迂回盘问的策略,点出问题所在,但不直指具体问题,避免产生对立情绪。

范某随即介绍了单位公车油卡的管理使用情况。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范某所在单位对公车油卡管理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还不够规范。

“你是否存在用公车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既然发现了管理上的漏洞,我就直截了当地问道。

“是有这种情况。”范某的“诚实”出乎我的意料。

“这是你们单位公车油卡的账单流水,上面详细记录了加油的时间、地点、油量。你仔细回想一下,你具体用单位的公车加油卡给自己的私车加了多少次油?”我把账单流水拿到了他面前。

“总共加过五次油。”范某看了一眼我拿给他的账单流水,有些漫不经心地在上面勾选了五次加油记录。

范某的神情,让我隐约感觉到他没有如实说明情况,对自己的违纪情节还有所隐瞒。我随即再三追问,但范某坚持说只加过五次。

如果不深究到底,把事实查清楚,这起“私车公养”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就会难以定案,前期工作也会功亏一篑。职责告诉我,绝不能这样搪塞过关。

正面突破存在阻力,我立即调整策略,向他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党铁心硬手查纠“四风”的决心和力度,也列举了身边的一些案例。我最后话锋一转说道,“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治病救人的初心本意并没有变,根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我们对认错态度端正、主动说清问题、积极纠错整改的同志,会从轻从宽处理。”

说清形势、讲透政策,范某在我的多轮进攻下开始动摇。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用公车油卡给自己的私车加油总会留下痕迹。加油站有视频监控,马路上也安装有电子摄像,肯定是无法隐瞒的。”我趁热打铁,彻底打消他的侥幸心理,击溃他的最后防线。

“我本以为随便说个四五次就可以蒙混过关,现在我知道错了。”范某说道,“我愿意向组织如实说明我的问题”。

经过深入细致谈话,加上后续调查取证,调查组查明范某先后16次使用公车加油卡为其私车加油,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县进行了通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当前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还出现了各种隐形变异。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识破各种“隐身衣”“障眼法”。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一定要深挖细查、抽丝剥茧,绝不能点到即止、轻易放过,这样才能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刘光慧钟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