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列表

警钟长鸣


截留救灾物资 虚报套取补助的副镇长栽了

时间:2019-7-29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大叔,您家里除了这牧民定居房,有没有享受过国家的饲草料补助?”2019年1月的一天,新疆霍城县纪委监委干部沙尼亚在清水河镇可克达拉牧业村入户走访,向牧民了解惠农补贴发放情况。

“前年遇到大雪灾害,冬草场牲畜受灾,政府给我们远东草场的牧民发放了越冬的饲料玉米,我们领了大概150公斤。”牧民卡旦·赛达合买提回忆道。

向群众了解情况后,沙尼亚一行来到清水河镇政府,调取了当年的物资发放表进行核实。“发放表都是手写的,发放人员名单与群众签字都紧靠纸的两边,中间只是标明数量,干嘛留这么大空隙,会不会有啥隐情?”沙尼亚心存疑惑,随机挑选了几户领取过物资的牧民,一一走访核对了解。

“字确实是我签的,但当时只记录了袋数,没有标注发放的公斤数,这700公斤是后面加上去的,我收到的玉米也没有700公斤,最多一半。”看着物资发放表,牧民库某笃信地说。

“果然有猫腻!”随即,走访干部将掌握的线索上报该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核。通过对饲草料补助款的项目来源、采购渠道、发放人员等流程及经手人进行深挖细查,清水河镇分管该项工作的副镇长胡某的违纪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前年你镇牧区受雪灾,救灾物资是怎么发放的?”核查组开门见山问道。

“当年购买了60吨玉米饲料,全部发放给了受灾牧民。”胡某回答得轻松自如。

“那牧民库某等人实际领取物资却远远少于发放表上的数量怎么解释?”核查组一面追问,一面出示了收集到的证据。

在证据面前,胡某低下了头,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据胡某交代,前年雪灾发生后,经过摸排统计,该镇支取了11.3万元饲料款,计划购买60吨救灾玉米饲料发放给161名牧民,实际只发了30吨玉米饲料,花去了5.9万元,自己截取了5.4万用于其他开支。

不仅如此,核查组还发现胡某模仿他人字迹在补助发放表上签字,虚报套取新型墙体补助款0.7万元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和个人消费等问题。

“是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愧对父老乡亲,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面对组织的悉心教育,胡某对自己违纪行为懊悔不已。2019年4月,胡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现职,违纪所得全部收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纪委监委张芳源||责任编辑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