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列表

警钟长鸣


冀原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受贿4744万走上不归路

时间:2006-5-17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新华社石家庄4月29日电(记者 董智永 杨守勇)河北省原外经贸厅副厅长、省机电办主任李友灿,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于2006年4月26日被依法执行死刑。李友灿从2001年8月到2003年4月,通过为他人提供汽车进口配额,先后受贿高达4744万元,于2004年9月10日被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友灿上诉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有人计算过,李友灿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平均月受贿170多万元,平均日受贿超过5万元。一个曾经家境贫寒、在党的领导下立过战功的农民的儿子,一个前途无量的厅级干部,何以"光环"蜕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为钱疯狂"?

  疯狂敛财

  河北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兼省机电办主任,正是这个许多外行人看起来并不显眼的职位,因其拥有全省汽车进口配额的分配大权,给李友灿带来了"发财的机会"。

  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2000年与李友灿在北京一家高尔夫球场相识,得知他是河北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丁宁非常高兴,提出要点汽车进口配额。李友灿答应"一定想着这件事"。2001年上半年,李友灿向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朱冀蕾提出,把部分汽车进口配额提供给丁宁。2001年8月,朱冀蕾以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公司的名义,从河北省机电办申请到69个汽车进口配额交给丁宁。为此,丁宁付给朱冀蕾个人20万元,付给李友灿300万元。权钱交易由此开始,除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外,按照李友灿的要求,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也参与了与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交易。

  2001年11月,朱冀蕾受李友灿指使将公司的130个汽车进口配额再次送给了丁宁,再次捞到25万元好处。丁宁得到这批总共260个汽车进口配额后,准备了875万元巨款,分装在8个蓝色尼龙旅行包内,全部送给了李友灿。

  2002年4月,朱冀蕾和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的贺立新共提供给丁宁205个汽车进口配额。第三次交易,朱冀蕾个人得到了50万元,贺立新也获得了不少好处,而丁宁则给了李友灿1018万元。随着双方的交易越来越顺利,李友灿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了。

  随后,李友灿再次提供给丁宁225个汽车进口配额,他得了890万元巨款。这一年,李友灿几乎疯狂了,他一次给了丁宁490个汽车进口配额,从中一次性受贿达到了惊人的1640万元。这样,李友灿前后共接受丁宁给予的人民币现金4723万元。

  专车拉赃款购房存金钱

  李友灿贪得无厌,而且每次受贿基本上都要现金。2002年4月,李友灿突然找到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以"经常去北京,带司机不方便"为由,索要了一辆价值21万元的高尔夫轿车。他索要小汽车的一个重要用途,就是作为"运钞车"。每次要钱,李友灿都会提前通知丁宁准备好现金,自己一个人悄悄开车进入北京。

  2002年4月的一天,李友灿电话通知丁宁,要他准备1000万现金。由于快到周末,丁宁只准备了852万元,他把这些钱装到了8个旅行包里。这天傍晚,李友灿开着自己的"运钞车"来到公司楼下,后备箱里只能装6包,剩下的两包只好放在了车内的后座上。第二天,李友灿又开着车来到北京,将丁准备不足差额的钱运走。

  1640万,对许多人来说也许是一堆无法想象多大数量、摆起来有多高的金钱,可李友灿一次就敢受贿这个数字。2002年4月,李友灿仍旧开着自己的"运钞车"前来拉钱,这一次受贿,他整整拉了三趟才拉完。而一些行内人说,1600多万放到16个旅行包里,让一个国家干部来装卸,绝对是一个不轻的体力活,可贪婪的李友灿一个人办完了。

  前后五次,李友灿送给丁宁1249个汽车进口配额,他也先后受贿金额高达4723万元。由于钞票太多,运输和存放都成了李友灿的一大问题:拉到家里"体积"太大,次次长途运输也不是最好的办法。为了给自己解决这一"难题",李友灿想出一个好主意:他特意在北京一小区花50万元买下一套不太显眼的房子,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就是为了存钱。后来每次从丁宁那里拿到钱,李友灿就拉到这套房子里,一部分存银行,一部分兑换成了美金,或者是汇给在国外读书的孩子。

  多行不义必自毙。2003年年初,河北省机电办一个办公室科员突然间自杀了。消息传出,一时人心浮动,社会上纷纷风传"机电办出事了"。两天之后,省机电办主任李友灿也突然失踪了。刚开始,全办公室的人都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哪里。直到李友灿2004年4月9日被从国外抓回来,人们才知道他已经畏罪潜逃出国了。

  党和人民的利益抛在一旁

  李友灿是河南淮阳县人,1952年生,一个农民的儿子,自幼丧母,由姐姐带大,中学毕业后参军、入党,不满30岁就任团职干部。转业到地方后,1996年任河北省招标局局长,2000年被提拔为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在部队、在招标局,李友灿也曾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党和组织上给予了他足够的信任与重用。

  但是,在新形势下,李友灿贪欲恶性膨胀,他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牟取私利的工具。虽然职务不断提升,但其思想却不断滑坡。李友灿在供述中说:"我的蜕变是从开始接触进口汽车配额以后,特别是当上副厅长以后,接触的人多是一些出手大方的有钱人和做生意的老板们,我的心里发生了严重的不平衡,便开始通过配额得钱,越做越大,直到后来一车一车地拉钱,完全丧失了人性。"

  李友灿极力追求奢侈生活方式。他自己开着高级轿车,时常在高尔夫球场一类的高消费场所消遣,他为办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证就花去了20万元,他打一场高尔夫球的消费就可达上千元。他把儿子送到加拿大读书,用巨资购买高档别墅大肆挥霍,在腐化堕落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就这样,在金钱、物欲的种种诱惑下,李友灿从一个农民的儿子,从一名党的领导干部,一步步地走向犯罪的深渊,成为严重腐败的典型。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