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玉 马

时间:2019-9-17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爸爸,这么大的盒子,里面装的啥?”

这天,县住建局副局长陈兴带回家一个纸箱,引来九岁儿子的好奇。妻子闻声从厨房出来,看陈兴脸色不对,便温柔地询问他遇到了什么事。

“下午收的快递,没头没脑,也不知道是谁送的。”陈兴一面解释,一面动手拆着快递。

“哇,好漂亮的马!”儿子惊叫道,小手就要上去摸。陈兴夫妇也呆住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匹活灵活现的玉雕骏马,它昂首扬蹄,鬃毛乍起,像是在仰天嘶鸣,且马通体晶莹碧透,一看就是用上等的翡翠雕刻的。

“哎哟,这马雕得可真精致,得值不少钱吧,咱们看看到底是谁送的。”妻子仔细看了看,发现玉马底座上刻着“马到成功,锦绣前程——李昌鑫祝上”两行小字。

“李昌鑫,原来是他啊。”陈兴嘴角露出笑意:“他是鸿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总,咱县棚户区改造,建拆迁安置房,前两天局里刚宣布鸿昌公司中标。没想到他还挺识时务,送了我这么一份大礼。”

妻子闻言,十分不悦,正色道:“他送礼给你,难道他没资格入选,你给他开了后门不成?”

“没,真没有。招标都是按照程序走的,经过专家审核并报上级同意的。他送我玉马,可能只是想表达感谢吧。”陈兴急忙解释道。

“这样啊,那这马咱不要了,退回去吧。”

“东西收下了还怎么退回去。你不老嫌我挣得少吗,这马少说也得值几万块,找地方一变现,咱儿子去美国夏令营的学费不就有了,又没人知道,何必较真呢?”陈兴小心翼翼地将玉马收起来,不再理会生气的妻子。

陈兴夫妇各怀心事,晚饭的气氛低沉极了。乖巧的儿子看看爸爸,又看看妈妈,笑嘻嘻地对陈兴说:“爸爸,前几天国学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我也讲给你听吧。”

“好啊,儿子,你讲吧,爸爸爱听。”陈兴点点头。

“从前有个人叫子罕,曾有人送他美玉,子罕不要,送玉的人说,这玉让老师傅看过了,是件宝物,才敢送给你的。子罕就说,你的宝物是这块玉,我的宝物是‘不贪’,我若收下你这块玉,你和我的宝物不都丧失了吗?还不如各人留着各自的宝物好啊。老师说了,子罕不贪不占,是清廉的好官,让我们都向他学习。爸爸,你的宝物是什么,你会是个好官吗?”

儿子的话让陈兴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是啊,自己一直以来都是廉洁奉公、安分守己,还经常教育儿子要做一个善良正直的好孩子,如今怎可为了一个玉雕,丧失自己最为宝贵的品质,影响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呢。

“你瞧瞧你,都奔四的人了,活得还没咱儿子明白。”妻子打趣道。

“请老婆大人放心,明天无论如何,我都把这玉雕给退了。”陈兴拍着胸脯保证。

“这才对嘛。”妻子转怒为喜,为陈兴加了一块糖醋小排,继而说道:“咱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以前说你挣钱少都是玩笑话,以后再不说了。像咱这样平安踏实的日子也挺好。”

小小的饭桌再一次充满了欢声笑语。

(刘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