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成才要下狠功夫

时间:2019-6-3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吴军插画

从知行合一的角度看,成才有四重障碍:学而不知,困而不知,知而不行,行而不笃。相应地,要做到知行合一,就应当破解这四大问题,在增强四种力上下功夫。

增强学习力。时代越是前进,人类社会的知识总量增长越快,甚至呈爆炸式增长,因此,学习的任务越重,学习的重要性越是凸显。我们所处的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专门化、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首先成为学习型政党,我们国家要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首先成为学习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作为个人来说,不仅不学习不行,学习少了、慢了也不行,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人人学习的理念,坚持时时学习、处处学习。过去那种一招鲜、吃遍天以及上完学就靠吃老本的路子是越来越走不通了。

增强反思力。孔子说:“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学而知之就是要学习,困而学之就是遇到困境要学会反思。梁启超评价曾国藩,“而困而知,而勉而行”,就是说曾国藩能够从困境中反思自身不足,并切实加以改正,最终堪当大任。人无完人,谁都可能犯各种各样的错误,关键是犯了错误之后要勇敢正视错误、承认错误,不能讳疾忌医、粉饰太平,也不能无动于衷、我行我素。从某种意义上说,自我纠错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战场也好,赛场也好,有时候比的不是谁能出多么高的高招、多么妙的妙招,而是比谁犯的错误特别是致命性错误更少。

增强行动力。“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里的意思就是,理论和实践要结合,认识的深化是在实践的深化中才得以实现的。其实,本来就没有完全脱离实践的理论,也没有完全脱离理论的实践,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结合得更紧密些、更恰当些。有时候,对天理、道理、事理,你可能觉得自己已经体会非常深刻、总结非常到位,甚至有独到而精彩的概括了,但这往往是一种知识的自负乃至虚妄,等你经历得更多,实践得更丰富,就又会觉得今是而昨非,以前的种种妙论、高论、宏论只是空谈、虚谈罢了。

增强定力。《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可见,笃行是最难的。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认识了事物的规律,就要努力遵循规律,按照规律办事;悟到了科学的方法,就要坚持运用、不断完善。有不少人,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坑坑洼洼、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其中有不得其门而入的困顿与痛苦,但更多的是知而不行、行而不笃,也有的是立行立改、但是改了又犯、毛病反复发作,如此这般,好的东西、好的做法就没有坚持下来。毛主席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我们也可以说,凡事坚持一阵子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正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常说,“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因为不坚持就无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