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时间:2019-7-29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2019年7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重要文章

7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总书记在谈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时提到:“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这句话出自宋代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是朱熹在解读《孟子》“民为贵”思想时所说。中国自上古就有“敬德保民”的思想,如《尚书》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孔子有“仁者爱人”之论。孟子更是明确提出“民为贵”的主张,同时指出“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历代的仁人志士,将这种民本思想不断地承继发展、丰富完善,成为中国传统施政理念中家国天下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中华传统政治伦理的庄严气象。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们正是站立在中华的大地时空中承续着历史、书写着现在、创造着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引用朱熹这句话,正是要告诉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之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开宗明义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宗旨,一以贯之地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庄严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就曾“三下下党”。下党乡位于福建宁德寿宁县,藏在大山深处。由于过于偏僻,路又很难走,习近平同志是地委书记中第一个去的。早上6点多出发,9点多下车步行,乡党委书记拿着柴刀在前面开路,每个人拿根竹竿,沿着河边走,又走了2个多小时才到。到了那儿,稍微洗了洗、休息一下,就开始现场办公、访贫问苦。当时习近平同志讲,冯梦龙50多岁被任命为寿宁的知县,为了上任走了好几个月。我们现在共产党人为官,如果都想当舒服官,还不如封建时代的士大夫呢……30年前的这样一件事,足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甘入苦海、夙夜在公、以身许党的伟大情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明确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上升到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的高度,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宣誓厅里,面对悬挂着的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总书记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从最初的起点,胸怀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将近百年的历程,可谓波澜壮阔、可谓举世瞩目。我们事业的发展永无止境,只要我们紧紧团结依靠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谱写出更多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刘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