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一心为公 不徇私情

时间:2019-10-8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官无大小,凡事只是一个公。若公时做得来也精彩,便若小官,人也望风畏服;若不公,便是宰相,做来做去也只得个没下梢。

——《朱文公政训》(宋·朱熹)

译文

不论官职高低,处理政事时都应该公正。如果公正,事情一定处理得很好,即使只是一名小官,人家听到他的名声也会敬畏服从;如果不公正,即使是宰相,做来做去也没什么好结果。

解读

朱熹,宋朝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曾经做过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等地的地方官。本段话出自《朱文公政训》,是朱熹以自己在地方的从政经历出发,对当时治国安民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为官要正其根本,本正则万目俱举”,朱熹认为为官之本就是公正无私、清正廉洁,应当做到不贪贿赂、不党亲戚、不畏权贵、不计利害。

为官要一心为公,不徇私情。朱熹敬重南宋经济学家、文学家李椿年的品德和学问。李椿年为官期间,针对当时税赋不均的弊病,力推经界法。为了取得经验,他先从自己家的田地开始推行,其公心不可不称为典范。

革命年代的共产党人也最讲公心。共产党高级将领杨业功以“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为座右铭,他不但对自己严格要求,还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不许干预我的工作,不许享受特权,不许收受任何钱物好处。赤诚公心,由此可见。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对于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来说,应当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姓公,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时时处处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