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列表

巡视巡察


连南县:擦亮巡察“第一剑” 治腐利器显威力

时间:2021-2-7 0:00:00 来源:连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现在我们讨论执行县委出台的《‘走读’干部管理暂行规定》,为体现人性化管理,原则上每人每周可以请假2晚...连南瑶族自治县某镇党委书记在县委巡察组列席班子会议上如是说。

“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是乡镇党委政府的一项基本政治任务。你镇‘每人每周可以请假2晚’的决定,是违反了《‘走读’干部管理暂行规定》要求,搞变通、打折扣执行...”会后,列席班子会议巡察组马上约谈该镇党委书记直指问题,责令该镇立行立改。

该镇党委书记立即召开班子会议,通报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取消“每人每周可以请假2晚”的决定。

这是连南县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南县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这一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精准打击,迅速擦亮首轮巡察“第一剑”,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的威慑作用。

据了解,连南县巡察工作于今年3月底正式拉开帷幕,首轮第一批巡察3个单位。巡察发现主要问题104个,问题线索76条,其中建议进一步了解关注类58条,建议了解关注类8条,建议参考类10条。

精心谋划,建立巡察制度

连南县于今年初成立县委巡察机构,设立“一办三组”,明确巡察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巡察组组长库和巡察专业人才库。遵循《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关于建立县级巡察制度意见为依据,出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严明县委巡察纪律的规定》等多项规章制度,明确巡察主体、职责、权限和纪律要求等,有效推动巡察工作长效机制。

为确保首轮亮剑打出声威,做到精准发力,连南县精心部署巡察工作,制定2017年巡察工作方案,首轮巡察分四批次分期进行,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形式,坚持不定对象、不定人员、不提前公开、一次一授权的原则,加大巡察的随机性和突击性。

此外,进驻巡察前,连南县多形式组织开展巡察人员教育培训,熟悉工作流程、掌握方式方法,增强纪律性,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精准定位,突出发现问题

连南县始终把政治定位贯穿于巡察全过程,聚焦“一个中心”,紧扣“六项纪律”,围绕“四个着力”,突出问题导向,牢牢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通过民主测评、列席会议、个别谈话、查阅档案、受理来信来访来电等方式方法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巡察期间共发放民主测评表和征求意见表216份,召开或列席相关会议16次,个别谈话148人次,查阅档案资料1158份,受理来信、来访、来电34次。

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巡察组即时发出整改通知书7份,要求“立行立改”,并跟踪监督落实。对巡察中发现的一条违纪事实清楚、简单的问题线索,坚持“即察即办”,及时移送纪委跟进处理,产生了强大的震慑效果。而对巡察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在获得关键事实证据后,迅速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加强对重大问题线索的综合协调处理。

精细研判,强化震慑效果

巡察期间,连南县巡察组建立并坚持例会制度,对巡察中新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召开碰头会研究讨论,分析研判,集思广益,迅速厘清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始终保证发现问题这个主方向不偏离。

进驻巡察结束后,巡察组迅速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归纳,讨论印证,拟定分类处置的意见和建议。巡察报告既综合提炼出共性问题,又突出反映被巡察单位的个性问题,每个问题线索见人、见事、见问题,确保每一条问题线索不遗漏。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连南县加快对问题线索的移送处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施策,坚持快查快结,又重点突破。为解决办信办案力量不足问题,连南县建立办信办案分片协作工作机制,成立7个固定组和2个机动组,加强执纪审查力量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排查处理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

巡察工作效果如何?除了体现在问题线索的查办震慑效果和治本功能以外,整改落实情况也是检验巡察成效的重要指标。6月上旬,连南县对各镇干部“走读”问题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突击检查。文章开头提及的乡镇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建章立制、立行立改,在本次检查中,未发现有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存在“走读”问题。

巡察“利剑”的治标效果已经发挥作用,随着问题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办工作的不断深入,必将为治本功能提供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