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列表

巡视巡察


连南:巡察整改推动提升敬老院老人幸福感

时间:2021-2-7 0:00:00 来源:连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初冬的午后,瑶区歌舞队的队员清亮的歌声从三排敬老院传出,老人们有的跟着节奏轻轻打着拍子,边听边品尝志愿者带来的水果和蛋糕。志愿者由衷地感叹:“敬老院和我们去年来的时候可大不一样,环境变得干净、舒适了,爷爷奶奶们好像也比以前开心。”而这一切都归功于那一次巡察和巡察后的整改推动。

巡察发现问题

2020年6月,清远市相对贫困村专项巡察“回头看”第一组对连南县的敬老院管理情况进行了巡察,发现连南县4个乡镇的敬老院存在敬老院居住环境脏乱差、晚餐时间安排不合理、乱堆乱放建筑材料、护理人员长期脱岗、履职不到位现象严重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连南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高度重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院的事不是小事,是关乎民生、关乎我们的传统美德的大事。”连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际平如是的说到。

压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

针对巡察出来的敬老院的问题,连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际平高度重视,马上对四个乡镇的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要求各个相关部门要认领问题,抓好巡察整改,并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连南县委巡察办下发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县民政局、各乡镇严格按照清单内容限时整改,对账销号。连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际平带队到各个敬老院实地察看,并多次组织各职能部门召开整改专题会议,要求县民政局要举一反三,对全县的敬老院进行逐一排查,同时要按照要求开展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培训、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加大安全巡查力度频度,制定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全面提高养老照料服务水平。

巡察整改提升老人幸福感

在巡察大力推动下,各职能部门针对各自的职责从硬件、软件、情怀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了敬老院的标准化、舒适度和老人的幸福感。在硬件上下功夫,提升标准化。针对敬老院居住环境差的问题,巡察组督促各个乡镇要对敬老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三排镇对敬老院的建筑物墙体进行重新修缮,更换了老人居住的房间及卫生间的房门,清理了敬老院内的废品、杂物、建筑垃圾,对居住的房间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为敬老院厨房添加碗筷消毒柜等厨房设备;有条件的三江镇还为敬老院每间房间装上了崭新的空调。在软件上下功夫,提升舒适度。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连南县寨岗镇敬老院下午四点钟就安排晚餐了,煮的饭菜很生硬,不适合老人的实际状况。经过县委巡察的推动整改后,目前寨岗镇敬老院能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合理营养搭配,备上牛奶、汤、水果等食材,制定一周菜谱,同时对米饭生、硬,菜的盐、油情况根据老人生活习惯进行相应调节,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三排镇敬老院给每位老人增添两套全新的衣服、毛巾、鞋子、床上用品等物品,让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在情怀上下功夫,提升幸福感。目前,连南县各镇都成立了瑶区民间歌舞队,歌舞队积极落实文化部门每月一演出的要求。各镇敬老院加强与镇文化站联系,做到到镇巡演的活动信息及时专递到敬老院,到演出场所观看的老人有位置观看。通过丰富老人的精神活动,提升敬老院住进来、住得下、想住下的宜居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