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列表

巡视巡察


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1-5-8 0:00:00 来源:连南县委巡察办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6日至10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人民政府接待科、县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2月15日进行巡察情况反馈。我局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人民政府接待科、县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局在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对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局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整改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军同志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与县委巡察办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2020年12月份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多次主动向县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方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整治腐败问题纠正不正之风、建设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等三个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定时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22个问题(35个具体表现),共制定整改措施67条。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35项,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5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已在2020年8月20日局党组会查到对应的会议记录,并按要求完善相关报账手续。二是财务人员严格把好经费支付关,严格审核经费支出依据材料。三是把党组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大宗经费支出依据,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落实党支部书记从严治党责任制,进一步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局党支部党员会议记录使用专门党员学习登记本登记学习记录,严格按要求召开“三会一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业务水平。三是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登记内容,为杜绝今后出现此类情况,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责任感,做到工作认真细致,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
  3.关于“理论学习不严实”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党章党规,提高支委成员党的理论知识水平,进一步明确支委是议事机构角色,落实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议题,先经支委研究讨论,规范支委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按上级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
  4.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规范民主生活会召开流程、参会人员、会议记录,领导班子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加大自我批评和批评力度,确保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正确对待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认真查摆问题,做到真改、实改,整改有成效。
  5.关于“日常廉政谈话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廉政谈话。二是规范廉政谈话记录。三是落实廉政谈话“红脸出汗”“扯袖子”要求。四是杜绝弄虚作假问题。
  6.关于“重要会议记录本保管不善”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档案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及时做好会议记录本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并妥善保管。二是严格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规范记录各种会议内容。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把党组会前学习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区分开,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组织签订用工合同1年以上的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和文化素质较好的临时聘用人员注册“学习强国”,提高注册率,并抓好“学习强国”撰稿和投稿工作。
  (二)整治腐败问题纠正不正之风方面
  8.关于“签订采购合同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在该合同和验收报告中加盖甲方公章并签名和签日期,为杜绝今后出现此类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采购合同管理工作,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二是财务股严把经费支出凭证审核关。
  9.关于“经费列支审批手续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财务股严把经费凭证审核关,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现象。二是立行立改,完善相关手续。
  10.关于“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财务股严把经费凭证审核关,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现象。二是立行立改,完善相关手续(由承建方作书面说明)。
  11.关于“重复发放节日补贴”的整改情况。一是核准重复领取2015年元旦、春节节日补贴干部职工名单。二是组织重复领取节日补贴干部职工进行清退。
  12.关于“文件抄袭,形式主义严重”的整改情况。重新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及文件,为杜绝今后出现此类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各项考核检查,从思想上根治应付式工作态度。二是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三是分管领导加强审核把关,杜绝采取抄袭网络方式敷衍应付工作的现象发生。
  13.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对表述错误内容进行修改更正,为杜绝今后出现此类情况,规范文件起草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核稿工作,加强核稿工作责任追究。
  14.关于“制度制定不符合单位实际”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重新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废止现行不符合实际或抄袭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对不具操作和过时内容进行修改印发执行,重新制定、完善制度共25个。
  15.关于“党员管理工作不规范,作风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记录,完善错漏登记内容。二是对2015年-2016年党员花名册错漏信息进行重核更正。三是完善2019年党费缴纳情况登记,补充完善2020年党费缴纳漏登记人员。四是加强党务知识学习,认真落实党务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6.关于“多缴离职人员社会保险费”的整改情况。对多缴的社会保险费进行追回和上缴国库。
  (三)建设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方面
  17.关于“应急处置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每年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相关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保安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求保安员加强日常巡逻力度,并做好巡逻登记。三是加强督导工作力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检查指导保安值守工作,提升安保工作水平。
  18.关于“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不强,多年未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的整改情况。加强学习,提高对发展党员重要性认识,结合实际,把发展党员工作摆上支委会议议程。
  19.关于“执行工作纪律不严不实,党组织选举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加强党章学习,规范执行党组织选举工作。
  20.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流程不规范,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熟悉选人用人流程。二是在今后选人用人中,严格按规范流程选人用人,履行好政治责任。
  21.关于“执行党员纪律处分工作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向直属党委报告并按要求对相关资料和文件进行整改。
  22.关于“接待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整改情况。一是从2019年6月开始,县接待科完善了购买茶叶的入库出库台账,今后县接待科将严格控制购买茶叶的数量,加强监督使用和管理,不超标准购买茶叶和使用茶叶。二是从2019年6月开始,县接待科不再对公务接待公函进行单独装订,报销票据已附对应公务接待公函。今后县接待科的接待报销票据每笔业务都附上公务接待公函。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专项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县“两个率先”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市、县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专项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修订完善《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