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言论 > 列表

领导言论


关于"两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深刻阐释

时间:2019-8-29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思想思想,强调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温了1949年3月5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两个务必”的一段讲话。为帮助大家学习,我们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两个务必”的部分重要论述,敬请关注。


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两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不能贪图享受、攀比阔气。


——2014年6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2019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最后,我想同大家重温毛主席讲的两段话。一段话是1945年4月24日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另一段话是1949年3月5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的:“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