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列表

巡视巡察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8-30 17:42:18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根据清远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3月12日,对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连南法院)党组开展巡察。2021年5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连南法院党组反馈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连南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及其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院党组围绕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关于清远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落实整改方案》,《方案》就“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部署。按照明确任务、明确整改部门、明确整改时限的要求,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要求,连南法院党组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具体问题,进行分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思想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8次,党支部集中学习40余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20次,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 15人次 。二是建章立制,防止整改问题反复和回潮。院党组制定《2021年连南法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压实责任,加强意识形态研判。召开党组会议,对连南法院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精神。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安排,压紧压实责任,推进落实各阶段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审判业务部门将审判业务中防范化解矛盾与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切实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以“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问题整改工作”为主题的班子会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进一步学习领会有关扶贫脱贫文件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开展,采取外引内联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造血型”产业,与村“两委”班子共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发展。二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召开民事审判业务会议,组织民事审判团队法官、法官助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相关法律条文,进一步提高办理破产案件质量;同时要求办理破产案件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公正办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

1.健全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调整制定《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工作规则》、《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保证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和科学决策。二是规范党组会议程序和记录。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备案存档备查。党组研究决定事项不属于涉密范围的,形成会议纪要,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公布,接受干警监督。

2.强化审判委员会会议和专业法官会议作用。一是强化会议规则的理解运用,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审判委员会成员对《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规则》以及《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规则》的学习和理解运用,明确各委员和法官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在办案过程中严格遵守制度,正确行使审判权。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案件审判质效。组织召开法官会议,针对解决长期未结案件、虚假诉讼的甄别与发现、诉讼费用收退管理、发改案件等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召开法官会议对审理合伙合同纠纷案和租赁合同纠纷案中的疑难问题、审判思路和统一裁判尺度等开展审判态势分析,争取从源头上减少“同案不同判”现象发生,不断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3.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制定完善《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把落实“三个规定”纳入“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党组、部门负责人和干警落实“三个规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连南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倒查追责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可能存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形的案件进行“三规倒查”。二是加强日常督察考核,促进“三个规定”落实到位。政治部(督察室)定期督察,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内容写入审务效能廉政监督卡随案发放,自觉接受案件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监督;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年终述职述廉、员额法官述职报告内容,纳入审务督察重点内容,加强平时和年终督察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下一步我院党组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组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3-8667300;邮政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府前路2号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电子邮箱:lnfyjub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