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深化“三转”应抓好四个关键

时间:2014-9-29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周纯良

 “三转”是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那么,如何才能推进“三转”的持续深化呢?我认为,重点要抓好四个关键。
  
  破除惯性主动转。事物发展都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过程。纪检监察履行职责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三转”的提出,是非常及时、非常切合当前实际的。长期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做了太多主业外的工作,职能越位、错位的常态化,导致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出现思想、思维上的惯性和惰性,影响了“三转”要求的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克服坐等迟疑的观望思想,从以前不该分管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坚决克服老路好走的路径依赖,主动接受新鲜事物,破除以往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要坚决克服一转了之的甩手思想,着力探索、主动求转,率先突破、自我改革,引领“三转”顺利推进。
  
  明确主责准确转。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三转’要聚焦中心任务,解决工作发散有余、聚焦不足的问题。”过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能存在执法监察等同于执法检查,效能监察等同于效能建设,纠风整纪等同于行风管理,“协调成牵头、牵头成主抓、主抓成负责”等问题。纪委的事越来越多,离主业越来越远。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两点。一是外在力量推着走。比如职能部门通过党委政府设立各种各样的领导小组,将纪委监察局圈进去。二是主观意愿被动走。本来应该是用问责来推动工作,但真正问责又怕得罪人,所以就用事必躬亲、全程参与的方法去推动。要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就要突出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从“包治百病”转变为“术业有专攻”,使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向更精准、火力更强大。要站高一层、拓宽视野,从“过程参与”转向“执纪监督”,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要从“眉毛胡子一把抓”转变为“聚指成拳、重点突破”,把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把主业做大做强、做深做透。
  
  营造氛围全力转。做好“三转”,不但要通过职责职能的调整内转生力外,还要善于在外转上借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党委政府的支持。一是积极争取同级党委的支持。要主动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好上级纪委关于“三转”的新政策、新要求,争取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和经费安排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二是加强对下级纪委指导,督促指导下级纪委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和内设机构,促进精力和力量向主业聚焦。同时,加强与下一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交流沟通,进一步增强系统内上下联动的合力。三是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依托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三转”意义、内容、措施和成效,努力营造“三转”浓厚舆论氛围。
  
  提升素质有效转。推进“三转”,必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政治要“淬火”。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强化党性修养,自觉做到在惩治腐败上决不动摇、在维护党的纪律上决不动摇,确保在思想政治这个根本问题上不跑偏、不犯错、不褪色。二是能力要打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敢于动真碰硬不手软、敢于依法执纪不徇私、敢于一查到底。三是作风要锤炼。要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纠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不实、口大气粗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要接受监督,带头纠正“四风”,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
  
  (作者系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