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廉政赠言 > 列表

廉政赠言


廉政赠言之四十四

时间:2015-7-15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格言·警句:养心莫善于寡欲。

 

作品译文

修养内心的方法,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了。

作品赏析

那失去或保留的本性是什么?

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善”。

外物改变人的本性,感官之欲减损人的善心。所以,欲望太多的人,往往利令智昏,做了欲望的奴隶,其结果是“欲望号街车”不知驶向哪里,失去控制,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因此,修养心性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欲望,寡欲清心。

老子说:“见素抱朴,少私寡欲。”(《道德经》第十九章)

孟子当然不是老子的学生,在“寡欲”的问题上也绝不会走得像老子那样远,不会到“禁欲”的程度。但在“养心莫善于寡欲”的赏析上有相通之处,这也的确是事实。毕竟,儒道两家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是针锋相对的罢。

作品出处

《养心莫善于寡欲》出自《孟子》的《尽心章句下》。

《孟子》一书是孟子的言论汇编,由孟子及其再传弟子共同编写而成,记录了孟子的语言、政治观点(仁政、王霸之辨、民本、格君心之非,民贵君轻)和政治行动的儒家经典著作。孟子曾仿效孔子,带领门徒周游各国。但不被当时各国所接受,退隐与弟子一起著书。《孟子》有七篇传世:《梁惠王》上下;《公孙丑》上下;《滕文公》上下;《离娄》上下;《万章》上下;《告子》上下;《尽心》上下。其学说出发点为性善论,提出“仁政”、“王道”,主张德治。南宋时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在一起称“四书”,《孟子》是四书中篇幅最大的部头最重的一本,有三万五千多字.从此直到清末,“四书”一直是科举必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