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时间:2014-10-13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孙志东

 在当前形势下,纪委如何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一项新课题。
  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是支持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保障,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是促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推力,二者相辅相成。各级纪委要结合“三转”,准确定位,主动开展工作。一要当好“参谋员”。结合实际超前谋划,认真研究反腐败工作阶段性目标和工作重点,报党委决策实施。工作中,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不断完善实施办法,推动各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二要当好“协调员”。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整体推进作风建设、惩治、预防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三要当好“检查员”。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采取自检自查、经常性检查、突击性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
  明确职责,切入要点。明确责任,就是既不能代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也不能代替职能部门履行具体责任,从根源上防止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推进责任制落实,一要履行好组织协调责任,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研究、部署和落实。二要履行好执纪惩治责任,把查办各类腐败案件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查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典型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要履行监督检查责任。对重大决策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四要履行制度建设责任,加强制度创新,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完善制度,规范实施。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解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构建推动责任制落实的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到人,各级党组织层层担责任、人人挑担子,形成横不留缝隙、竖不要断层的责任网。二要建立完善责任报告制度。实行党委(党组)年初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上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纪委(纪检组)年初向同级党委(党组)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三要建立完善述责述廉制度。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由纪委委员进行评议评价。四要建立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由上级纪委班子成员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干部进行约谈,防患于未然。五要建立完善检查考核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保证考核成绩公平,考核结果服众,奖优罚劣落实。
  
   (作者系河北省滦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