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用最果断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时间:2015-8-12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反腐败斗争的成功要诀,就是既要减少腐败存量又要遏制腐败增量。所谓腐败存量是指十八大之前的腐败问题,而腐败增量是指十八大后在高压惩治态势下新发生的腐败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反馈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应该说,“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形势定位,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向性。相对于消除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是当下反腐败斗争的首要任务。

遏制腐败增量任务艰巨

建成廉洁政治的关键在于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新一届党中央在履新之初,就表示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但这涉及如何处理腐败存量与腐败增量的关系。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消除腐败存量很难在短时期内解决。与之不同,遏制腐败增量意义重大,它不仅能为清除腐败存量、重构政治生态创造有利条件,而且能增强全党全社会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因此,新一届党中央在十八大结束后不久就明确提出现阶段工作重点:一是惩治腐败要坚决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二是纠正“四风”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却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持续高压惩治的态势下,尽管反腐败斗争形势相较以往有很大改观,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听“劝告”,一意孤行,不仅不收敛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顶风违纪违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从已经查出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今年初,中纪委首次使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严厉表述,点名通报3名省部级官员的贪腐问题。

根据初步统计,迄今已有多名省部级官员涉及同样的问题。更有甚者,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顾欣被披露“三个不收手”:十八大后不收手,巡视期间不收手,整改期间不收手。与此同时,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情况表明,几乎所有被巡视的大型国企均存在着“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譬如宝钢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仍有“少数领导人员不收敛、不收手”,大肆腐败。由此观之,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是当前反腐败斗争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

遏制腐败增量不可“一蒿松劲”

对于反腐败问题,社会上有一些不同认识。随着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迈入新常态,正风肃纪的发条越拧越紧,廉政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权力寻租空间被大大压缩,有少数党员干部基于个人私利的考量,宣扬“反腐败阻碍经济发展”“影响党的形象”“挫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等谬论。他们把某些学者从理论研究的角度对解决腐败存量问题提出的“赦免贪官论”视作理论依据,把现实生活中的局部问题放大为全局问题视作实践依据。以反腐阻碍经济论为例,有人硬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反腐败力度加大扯在一起,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是反腐导致的。不可否认,反腐败确实可能影响到实体经济某些特殊领域,如高端餐饮和奢侈品消费,但实际上,经济增速放缓与当下中国正经历的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优化紧密相关,而与反腐败无关。正是有诸如此类糊涂认识,有少数党员干部误判党中央反腐败决心,误读反腐败斗争形势,抱有侥幸的心态,错误认为当前进行正酣的反腐败斗争最终会搞不下去,于是在死不悔改的腐败生活和工作方式惯性下滑向更深的泥潭。如不及时纠正此类认识,任其蔓延,势必破坏业已形成的反腐败大好局面和信心。

当前中国正处于腐败与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的战略相持阶段,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期。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蒿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在此阶段,反腐败气可鼓而不可泄、劲可提而不可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决把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进行到底,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特别是在打“老虎”上,不能算“比过去多了不少”这个账,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在高压惩治态势下,“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如此旗帜鲜明地宣示立场,目的就是要使党员干部不要误判中央反腐决心。

坚持以狠招遏制腐败增量

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具有强大的震慑作用。通过巡视发现线索,坚决查处,任何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承诺。当前,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既要抓好常规巡视工作又要做实专项巡视,充分发挥遏制腐败的效果。一是突出巡视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手,为所欲为、自鸣得意的,还有现在重要岗位和可能进一步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等干部问题线索,重点查处。二是拓展监督内容,瞄准“四个着力”,加强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三是创新巡视形式,加强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回头看”,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在一段时间内,惩治腐败效果不佳的原因,就在于不少腐败分子把外逃作为退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好好抓一抓追逃追赃工作,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当前,做好追逃追赃工作,一是要加紧摸清外逃腐败分子底数,建立和完善外逃人员数据库;二是积极搭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平台,深入了解和掌握有关国家的相关法律和引渡、遣返规则,加大与贪官外逃目的国的交涉力度;三是媒体及时发声,点名公开揭露外逃腐败分子违纪违法、逃避惩罚的真面目,使之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增强震慑力。(黄红平吴世丽作者分别为:江苏南通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