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严明党纪增强党员组织纪律性

时间:2014-10-14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严明组织纪律 增强党性原则”主题征文】选登:

 

严明党纪增强党员组织纪律性

 

张汉清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就是规矩,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哪一个军队都有维护自己利益的纪律。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至迄今的8500多万名党员、从最初的几个党小组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把这么庞大的组织建设成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强堡垒,靠的是铁的纪律作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弱到强,打垮国民党800万军队、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靠的是有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

一、加强党员组织纪律重要性。“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突出强调的问题。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原则、组织关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党正肩负着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党面临着执政的考验,广大党员也面临着时代的严峻的考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随时可能侵蚀我们。因此,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全体党员遵守党的纪律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党的纪律约束,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坚决克服和纠正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尤为重要。

(一)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领导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国际贸易的第三大国、吸收外资第二大国,在加快发展解决和社会事业、加快富民强国、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必须有铁的纪律作保证;在综合国力比较落后的情况下,与国内外蓄意阻止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势力斗争,与妄图分裂、分化、分离中国共产党的势力斗争,同样需要铁的纪律作保证。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党员权利的根本保障。反之,如果党员纪律松懈、自行其事而不受纪律约束,就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将因此失去战斗力,党的路线就不能贯彻执行。

(二)党的纪律是永葆党员先进性的有力武器。一个先进的政党,一定是纪律严明的组织。新时期,社会上的各种思想对党员产生影响,执政党的地位和环境使意志薄弱的党员变质危险增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腐朽的东西重新冒出来,这就更加需要严明纪律、从严治党,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靠着严明的纪律,强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之后,纪律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8个严禁、52个不准”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的任务中,强调监督和制约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同时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查处党员的违纪违法案件,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因此,执行党的纪律是纯洁队伍,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可靠保证。

(三)党的纪律是维护团结一致的重要保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但要有政治上的一致,而且必须有组织上的团结。我们党有8500多万党员,党内出现意见分歧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充分发挥组织纪律作用,决不允许在组织上同党对立,不允许非组织活动。

(四)党的纪律是改革开放的保证。改革开放打破了僵化的经济体制和旧的观念,使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由于改革开放正处于各种思潮都比较活跃的时期。加之,前人无经验可寻,靠“摸着石头过河”试水深浅,一些法律、政策、制度、规定等滞后,困难和阻力并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加强思想教育,又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才能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顺利进行。

二、维护党纪保持高度纪律性。世界各国的军队,无不把纪律视为战斗力的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军纪的事例累见不鲜,“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贪腐案”、“解放军少将谷俊山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受纪律处分的越来越来严厉。截至201312月底3万余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分;截至20141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88起,处理298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20人。这些都是党中央严明纪律、整肃军令的典范。对于一个组织而言,没有了纪律,便没有了一切,只有严格的纪律,才能保证高度集中统一,离开了纪律,就是一盘散沙。也就是说“没有铁的纪律,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成功”。加强纪律性是关系我们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党章规定,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是党的每个组织和党员的重要责任,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作为从严治党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新要求。一是只有依靠原则和纪律,才能实现党的高度统一。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原则和铁的纪律,才能实现党的高度统一,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保证。党必须有统一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持严格的纪律,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统一行动。三是纪律是纠正不良倾向,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条件。督促党员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行事,有利于党员保持思想的纯洁性,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糖衣炮弹的袭击,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克已奉公、与群众同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优良传统,发挥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作用。

三、严明党纪增强组织纪律性。历史和实践经验证明,组织纪律松弛,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保持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靠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靠有效的组织管理,靠全党严明的组织纪律。一要严明纪律。组织纪律是不可逾越的“雷区”,遵守组织纪律是无条件的。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禁止什么,每一个党员干部头脑要清醒,心中有杆秤,泾渭要分明,行动有取舍,不能无所畏惧,不能无视党纪国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标准,在查办案件中,要清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使法律、纪律真正成为廉洁从政的刚性约束。二要严格执纪。在执行纪律上,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抓落实,不能因人而异、双重标准、下不为例 ,一把手也不能例外。每一个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要牢记“红线”、警钟长鸣,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真正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三要严抓敢管。按照中纪委提出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个转变”的要求,学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处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遇到的问题。对违法违纪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心慈手软,不断提升执行纪律的严肃性和震慑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论问题大小,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切实维护好、执行好、落实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者系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