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气之歌 > 列表

正气之歌


越难啃的骨头越要啃——记北京市丰台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李振

时间:2019-6-10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图为李振在查阅工作记录。

“我只是做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的,真没啥可说的。”他显然不习惯接受采访,落座后第一句话就透着些许为难。

李振,北京市丰台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兼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面前的他,言谈举止文质彬彬。如果不熟悉,谁能想到他竟是一员“打虎”猛将?

李振多次荣获各级表彰,奖项、荣誉多到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但有两个奖项,一直让他引以为豪——一是他本人荣获中央纪委嘉奖,二是他所在部门被评为“首都工人先锋号”。

“做铁打的人,带铁打的兵。”荣誉的背后,是李振的辛勤付出和对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如一的热爱与坚守……

“面对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

“在困难面前心平气和,对谁来说都是件挺困难的事儿。”在李振看来,“领导干部首先要有担当,面对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越难啃的骨头越要啃。”

2014年7月,刚走上执纪审查岗位的李振就碰上了一块“硬骨头”。这是一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他带领第三纪检监察室7名同志,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前往涉及的24家银行进行了外围调查取证。时间紧、人手少,又缺乏足够的涉刑侦查经验,困难可想而知。他们还与昌平、大兴、延庆等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密切配合,对所有涉案人员实施多地同步谈话取证。从立案审查到将违纪人移送司法机关,不到3天就打了一场漂亮仗,他所在的室也创造了59小时将违纪人由立案审查到移送司法机关的记录。任务的出色完成,印证了李振在工作中的组织能力。

万事开头难。监察体制改革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振坦言“骨头是越来越难啃了”。

带队参与丰台区监委成立后首例留置案,让李振记忆犹新。

2017年4月25日,丰台区监委成立刚刚一周,转隶人员到位仅5天,正在参加集训的李振突然接到任务,带领全新组建的第四纪检监察室对区属某单位郑某某涉嫌受贿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取证。

召开小组会,明确人员分工,找准突破口……在李振的指挥下,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那是我们首次采用搜查的方式取证。”改革试点阶段,没有现成经验可用,李振形容当时的心情是既紧张又兴奋。

最终,案件成功突破,取得了郑某某通过两名利益相关人收受贿赂的关键证据。4月28日,丰台区纪委监委对郑某某受贿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

“此次调查起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作用,也为我们后续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方向。”李振表示。

审查调查是个系统工程,为解开谜团,调查人员经常马不停蹄。“白天,大家兵分多路进行外围调查;晚上,全体成员‘头脑风暴’,对白天调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李振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做一个全新的纪检监察人?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李振说:“我的方法就是以严格的要求对待工作,不断学习充电,吃透政策、悟透精神,守正创新。”

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细致、规范、高效”的工作风格。工作中,他目光犀利,遇事冷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团队查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窝案串案。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李振带领第四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共办结各类案件线索117件,立案查处55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25人,留置9人。

“要雷厉风行,更要春风化雨”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教育挽救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更要有春风化雨的能力。”这是李振对身边同事说得最多的话。

“受理问题线索,要做的是还原事实真相,查清事实,要把事和人区分开来。”李振说。虽然办案人员在谈话中要占据主动,但绝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要想方设法变“交锋”为“交流”,令对方知错、服气。

2018年3月20日,李振看到被调查人拒不交待问题,就走进谈话室,与被调查人耐心谈话。

从一个普通农民一步步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的艰辛;从一名普通学生一点点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不易;从个人的成长、家庭的责任,到村民的信任、组织的期望、党员的初心……谈话中,李振没有问一句和案件有关的问题。

渐渐地,被调查人交叉在胸前的双手微微颤抖。看着他离开谈话室时步履蹒跚的背影,李振知道,这次谈话真正谈到了他的心坎上。

那天晚上,李振一宿没睡。被调查人的心理防线已经突破了,他要做的是谋划好下一步工作的方向:重新梳理线索,逐一比对证据,制定工作计划……争分夺秒突破案情。

第二天,被调查人主动承认了收受600万元资金的事实。

长吁一口气,用冷水洗把脸,李振按照昨晚的思路,给调查组的同志重新安排任务。很快,这个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顺利调查终结。被调查人被依法留置,现已移送检察机关。

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李振既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又坚持文明办案。他说,对被调查人的尊重,有时更能打开他们的心扉,促使其尽早对组织说明问题。这些年来,李振不断向团队传递这样的理念:要如实查清案件真相,绝不夸大和缩小,让被调查对象心服口服。

“打铁必须自身硬”

“头衔越多,担子也就越重。”面对责任,李振直言肩头沉甸甸的。

“内省诸己,外施于人。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李振不光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下属同样严格。

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带好队伍,李振保持着每天早晨6点就开始筹划全天工作的习惯,每天9点之前就将当天的工作安排下去,使全室同志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监察体制改革后,李振把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作为自己及全室同志工作能力提高的方向,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对干部大胆使用,采取交叉组合、灵活机动的方式,在实战锻炼中实现队伍融合;把处理复杂疑难问题作为提升队伍综合素质的机遇。“出主意、担担子、搭台子”,李振自豪地说:“我们团队有擅长线索排查的、擅长谈话的、擅长取证的,个个都是精兵强将。”

多年来,李振始终保持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与坚守。但提及家庭,却流露出愧疚之色:“家里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对家人的关心实在太少,亏欠他们的太多了。”

2018年,李振的父母多次因病住院,医院、单位两头跑的他,经常是晚上陪护,白天又出现在工作一线。父亲去世刚料理完后事,他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在他心里,割舍不下的除了亲情,还有肩上的职责和使命。

“新时代赋予我更大的使命,我要继续努力,把责任化为动力。”李振在党支部共享笔记中写下的这句话,道出了他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