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严”字当头 持之以恒抓落实

时间:2014-10-23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就要“严”字当头,做事不应付,做人不对付。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抓落实,必须认真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提出的从严治党“八点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让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为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八点要求”的深刻理解,今日本版特选编一组有关从严治党的文章,以飨读者。 ——编者

  

从严治党 让责任落到实处

  盛若蔚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做不到从严治党。经过这些年努力,各级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然而,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出的“治党三问”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事实上,现实情况诚如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门还难以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不容易出显绩,一年开几次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必那么上心用劲。
  
  不是吗?在有的地方,党委书记大会小会公开宣扬,GDP才是“硬道理”,其他工作都是“副业”,党建也不例外;在有的地方,除了“七一”前夕例行开一次表彰会,党委整年都没开展过一次专题党建活动;在有的地方,一些领导干部甚至认为“抓党建会影响业务工作,要党建活动给业务工作‘让路’”……
  
  也有一些人认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严治党面临两难选择:过宽没有威慑力,会导致越来越多人闯“红线”,最终法不责众;过严会束缚人手脚,影响工作活力,干不成事,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选票。
  
  “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特别是这次活动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党建工作责任制,关键人就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只有抓一把手,实现一把手抓,才能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到位。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出台相关机制,一个共同特点是,十分突出党委(党组)书记的主体地位,把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点放在党委(党组)书记上。
  
  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探索建立党建工作的倒逼机制,譬如通过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倒逼党委书记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与自觉性。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是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新时期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充分认识,并自觉承担起抓党建的责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认为,只有从思想深处真正重视起来,在落责、追责机制方面健全起来,党建工作责任制才能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摘自《人民日报》

  度之要在精细 制度之效在执行

  光明日报评论员

  “从严治党要做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之间的辩证关系,阐述了制度治党的原则和内涵,指明了党的制度建设的目标和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制度之于党和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党的建设靠制度,也要靠教育,习近平同志提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防止“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的简单化和片面性。制度治党需要同思想建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唯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巩固和落实好的制度,用好的制度来保障和维护思想的崇高,才能把党和国家的事情真正办好。
  
  制度之要,在精在细;制度之效,在落实与执行;制度之威,在实用与有效。制度的全部灵魂与精髓就在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刚性是制度的生命,如果留有“暗门”,频开“天窗”,再好的制度也名存实亡。
  
  制定一百条好的制度,不如将一条好的制度执行到位。“治”是制度治党的题眼和关键,正如同从法制到法治是一种飞跃,制度治党的正式提出,将党的制度建设的重心从建章立制转向依靠制度进行治理,这是我们党制度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治理,将成为党的制度建设的目标和核心,唯有抓好了这一目标和核心,将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党的制度建设才能真正融入从严治党的伟业。 ——摘自《光明日报》

  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经济日报评论员

  发挥人民监督作用,依靠人民管党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对于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长期指导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活动伊始就将“群众参与”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敞开大门搞活动”、“俯下身子听意见”,注重强化外力推动,让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一年多来,一大批多年积累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狠刹了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和年货等行为;严查了“裸官”、“走读”、“吃空饷”、“收红包”等问题;整治了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都是与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不开的。有了群众的支持,带着群众的期盼,加强群众的监督,整治顽症的工作才能势如破竹,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加强党的建设,主动倾听群众的声音至关重要。政策措施好不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不好?还需要怎样改进?有能力、有资格回答这些问题的是群众。群众的想法是朴实的,也是符合实际的,既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镜子”,也是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上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谁干得好,谁做实事,谁搞形式主义,谁工作虚浮,谁清廉,谁贪腐,群众最清楚。要让群众的监督深入到党员干部的每一项工作中,织就密集的群众监督网,建立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使那些言行不一、背后藏私、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无法遁形,不断净化党的组织肌体。 ——摘自《经济日报》

  着力解决干部精神“缺钙”问题

  王和平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注重从思想上从严管理,着力解决干部精神“缺钙”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多元多变的思想理论冲击,面对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部分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不同程度地精神“缺钙”:有的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不能做到毫不动摇;有的对名利得失不能坦然面对,对各种诱惑不能自觉抵御;有的对棘手问题不敢动真碰硬,对各项工作不能一抓到底,等等。因此,从严管理干部首先必须从思想上从严管理,着力解决干部精神“缺钙”问题。为此,一要通过学习来“补钙”。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一劳永逸。加强学习,持续“补钙”,是党员干部一生面临的大课题,须臾不能放松。在给党员干部“补钙”的问题上,党校、干部学院必须充分发挥作为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引导干部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深入学习,常学常新,帮助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成为思想上、政治上靠得住的好干部。二要通过实践来“补钙”。广大党员干部应努力把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中,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如此,才能与时俱进,历久弥坚。三要通过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来“补钙”。就基层党组织而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使广大党员时刻自省、自警、自律;对信仰缺失、精神滑坡、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化的党员干部,党组织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跟踪帮扶,帮助干部清扫思想上的灰尘,校正行为上的偏差。——摘自《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