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以崇高党性陶冶为民情怀

时间:2014-11-3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徐志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崇高使命和追求。“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我们应以崇高党性陶冶为民情怀,以为民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在修身正己、廉洁履职中奉献力量。
  
  为民服务有真情。孔繁森同志曾说:“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一个人心中有爱,才会无私奉献;党员干部有爱,才能甘为公仆。近年来,党群干群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甚至冷漠了、疏远了,究其原因,不是我们的群众变了,而是有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爱少了。一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追名逐利、爱自己多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却越来越淡,不能带着真感情去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更有甚者与民争利,把鱼水关系搞成了“水火关系”。共产党员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用真情去服务人民,就是在想问题、作决策的时候,要处处为人民的利益着想,时时为人民感受着想,时刻坚守党性、牢记使命。要有大奉献、大牺牲精神,像周恩来、焦裕禄、孔繁森那样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曾说:“共产党员应该为着自己的理想而奋不顾身地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有理想支撑的牺牲是最高尚的牺牲,是我们应该付出的最大牺牲。”党员领导干部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更没有凌驾于群众之上的特权,失去了对人民的爱、失去了理想的支撑,带领人民去实现梦想,那只能是南柯一梦。
  
  勤政务实有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保持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主动而坚决地抵制“四风”,牢牢把握“两个务必”,当好表率。列宁讲过:“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勤政务实有作为不应停留在文山会海之中,应有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勤政,就要尽忠守责,用心谋事、用情做事、用力成事;务实,就要真抓实干,不花拳绣腿搞花架子,不图虚功,不贪虚名,反对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多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有作为,就是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做庸官、糊涂官。无论身在什么岗位,都应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努力创造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因为,党和人民不需要碌碌无为、充当摆设的领导干部。
  
  敢于担当有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敢于担当,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可以说,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坚定不坚定的重要体现,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心、进取心以及领导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准。“大事难事看担当。”强化责任担当,关键是要讲责任,做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面对发展过程中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不上交,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