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纪律挺在前 “三转”向下沉

时间:2015-8-17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王岐山同志近日在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座谈会上指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就是治本,强调各级党委和纪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敢于担当、敢于执纪。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落实好这一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围绕管住纪律的方向,扛牢“两个责任”,扎实推进纪检机关“三转”深化、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三转”向基层延伸,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是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各级党委必须紧跟中央步伐,把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抓紧抓好、落实到位。要深刻认识到,“三转”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领导和推动纪委深化“三转”并向基层延伸,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以此为基础,指导、支持同级纪委退出职责范围外的工作,主动协调职能部门把相关事项承接过去,避免纪委承担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无关的工作任务。督促下级党委,尤其是县(市、区)党委与纪委共同行动、内外同转,保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推进“三转”向基层延伸,纪委强化责任担当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纪委积极推进“三转”、聚焦中心任务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从目前情况看,正风反腐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三转”深化也有逐级递减问题,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基层深入开展,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形势逼人,必须作为。省、市纪委要带头深化“三转”,并通过约谈督促、检查考核、建立联系点等方式,对基层纪委提出严格要求,给予明确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认真落实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挺直基层纪委履职的腰杆;以严格的责任追究传导压力,推动“三转”有效下沉,实现上下联动,进一步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局面。县、乡镇纪委必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彻底消除等靠、畏难的思想,坚决摒弃“三转”会失位失威的错误观念,着力解决不愿、不想、不会的问题,主动作为、加快步伐,把不该管的事坚决交出去,把该干的工作紧紧抓起来,集中力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看到、体会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推进“三转”向基层延伸,坚持以纪律从严治党是方向。深化“三转”,决不是说退出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了内设机构就算完成了任务,也不是说查办了一些大案要案就算实现了聚焦。随着实践的发展和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三转”的方向愈加明确,内涵更加丰富。各级纪委包括派驻机构深化“三转”,不能停留在转职能、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等显性要求上,而是要盯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这个方向,切实转变工作方式,监督执纪问责都冲着纪律去,各个环节和全过程都围绕纪律展开。要突出执纪特色,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既严查严重违纪问题,严惩腐败分子,又从小错抓起,动辄则咎,早发现早处置。要坚决落实王岐山同志有关要求,以纪律从严治党,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逐步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的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三转”永无止境。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各级纪检机关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在坚持中持续深化“三转”,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有力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不断以正风反腐的新成效,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压倒性胜利创造条件、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