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件追踪 > 理论实际 > 列表

理论实际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回归主业中如何“耕好自家田”

时间:2014-11-6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在推进“三转”工作中,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仍然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职能定位不清、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等现实问题。对此,笔者认为,要让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回归主业、突出主业,“耕好自家田”,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争取重视,转变认识,为做好“三转”工作提供保障。离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三转”将会是“空转”。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党委常委会的理解支持,特别是要在纪委书记分工调整上、纪检监察机关清退议事协调机构上、纪检监察内设机构调整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使用和经费保障上取得支持。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清“三转”工作既不是“从大包大揽到甩手掌柜”,也不是“从主副不分到一事无成”,而是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应主动作为,加快内设机构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进一步充实办案力量,加强对乡镇纪委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 

 聚焦主业,转变职能,切实解决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切实解决“越位”问题,回归“主业”,就要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实现“术业专攻”,要加快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解决“错位”问题就要变“一线参与”为“后方监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应围绕“对监督者实施再监督、对检查者开展再检查”的职能定位,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抓早抓小、快查快办,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解决“缺位”问题就必须将精力凝聚到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上来,把监督权力依法依规运行作为首要职责,督促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严格自律,并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督促改正;要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建立案件线索定期分析排查制度,健全案件线索管理和处置机制;要敢于问责、善于问责、严于问责,对管理监督无力无效、腐败现象多发的单位,既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也要对相关领导坚决追责,真正实现“一案双查”。 

 夯实基础,转变作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办案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规定,牢固树立执纪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强化纪律约束,坚决纠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漂浮、软弱涣散、精神懈怠等不良作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解决县乡纪检监察组织普遍存在的编制配备不足、人员年龄老化、专业专职人员不足、队伍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切实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基础。(胡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