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宁波市江东区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纪委”

时间:2012-11-28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核心提示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在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社区和商圈建立9个廉政工作室,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纪委”。半年多来,共接待党员、群众来访1147人次,解决问题209个;召开小巷公议会、民情恳谈会等112期;举办各种廉政文化活动137场。

“这么明显的牌子一经过就能看到,进来也不用审核登记。我们有什么要投诉反映的,这里就能帮助解决,真是‘老百姓身边的纪委’,方便!”近日,家住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新河坊小区的王阿姨来到演武廉政工作室,反映区房管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之后她感慨道。
如今,像演武廉政工作室这样,在显眼、人流量大的临街地段建立,用以接待群众投诉举报、收集廉情信息、宣传廉政理念、服务基层群众的廉政工作室,在江东区已有9个。
其实早在2008年,江东区就探索在社区建立纪检工作室,负责社区内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廉政文化活动等。但由于纪检工作室大都设在社区居委会里,只有一间不太显眼的办公室,在群众中影响力和知晓率有限。
2011年7月,江东区纪委联合各街道纪工委、各社区纪委对原有的社区纪检工作室进行整合提升,先后在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社区和商圈建立廉政工作室,旨在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纪委”。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9个廉政工作室已接待党员、群众来访1147人次,解决问题209个,成为江东反腐倡廉的基层窗口。
民主式参与 化解基层矛盾
廉政工作室通过小巷公议会、民情恳谈会等形式为居民搭建一个倾听诉求、传递建议、化解烦恼的平台,以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化解基层矛盾。
“我们小区北门外的一个市场正在进行改造,屋顶加装的隔热层反光,影响了我们的正常休息。但经有关部门检测发现未达到光污染的程度。咱们工作室能否联系解决?”日月星城小区的陈阿姨来到日月星城廉政工作室反映。
工作室负责人陈倩听说后立即安排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发现此事在网上讨论得异常激烈,部分居民情绪激动,甚至还有人称要集体到市场门口拉横幅。“我们一方面安排社区工作者上门安抚居民情绪,另一方面与街道、相关部门一起多次做企业的工作,最后企业同意再加一层遮光。”陈倩说。
丹顶鹤社区的徐阿姨在公用车棚开辟“私家菜地”,影响了其他住户。丹顶鹤廉政工作室负责人郑水萍便召集10余名居民代表到“鹤声议事厅”协商此事,成功劝说徐阿姨移走菜地。如今,丹顶鹤社区的居民遇到大事小情,都愿意到“鹤声议事厅”里坐坐、议议。
同丹顶鹤廉政工作室一样,其他廉政工作室也经常邀请社工、墙门组长、居民代表召开“廉情直通车”会议,在收集社情民意的同时,帮助居民解决了老小区整治、新小区大门改造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已召开此类会议112期,为民办实事625件。
全方位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作为该区反腐倡廉的基层窗口,廉政工作室大多内设接待室、谈心室、效能直报点、社区服务站等。
“我们把廉政工作室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就是希望能够对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监督,让群众投诉有‘门’,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纪委’。”江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大聪说。
江东区的廉政工作室把社区房屋拆迁、民政救济、低保户核定和房屋出租等群众关心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并组织、引导群众开展有序监督。“一天,我在演武廉政工作室接访,一位党员来投诉,说自己的困难党员慰问金没有按时发放,声称要去区政府上访。”百丈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庞朝静说。她马上进社区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困难党员的儿女已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家庭经济状况有所改善,社区研究后把这份慰问金给了另一位身患重病的困难党员。“我把这一情况跟他做了详细说明,他最后也表示理解。”庞朝静说。
另外,廉政工作室还通过公开栏、电子屏、微博等多种形式,公开社区财务开支、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党内重大决定、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结果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现在社区财务开支可以网上查,收缴党费有短信通知,社区干部无论干什么事都能经得起质询,我们放心啊!”日月星城小区居民赵勇说。
多元化宣传 繁荣廉政文化
小葱拌豆腐叫“一清二白”;苦瓜炒菠萝叫“忆苦思甜”;猪舌头炒木耳叫“枕边清风”;红烧猪蹄叫“脚踏实地”……前段时间,日月星城廉政工作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厨艺大比拼。居民们大秀厨艺,烹饪出一道道寓意丰富的“廉政特色菜”。“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原来廉政文化就在我们身边。”日月星城小区的居民王萍说。
与日月星城廉政工作室一样,江东区其他廉政工作室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宣传廉政理念、进行廉政教育。
潜龙廉政工作室设立了“莲艺学堂”,通过剪“莲”纸、绘“莲”画、刻“莲”字、绣“莲”包等活动,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中山廉政工作室定期选送配有廉政格言的摄影、广告作品在居民楼的楼道或电梯内展出,并通过“廉政书画”墙门展、家庭“廉洁书签”制作大赛等形式,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其他廉政工作室更有“绣红旗”等趣味性与意义性兼顾的活动……
服务型导向 促进作风转变
“孙女的户口在我家,现在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不知道能不能就近上幼儿园?”家住南大步巷的张阿姨听说教育局派人到演武廉政工作室开展现场服务,专程过来咨询。
原来江东区纪委围绕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到廉政工作室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受理群众投诉。
“以前很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政府部门,现在廉政工作室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张阿姨说。
“我们机关干部可以通过廉政工作室与群众面对面,改进工作、优化服务。”江东区教育局殷晓静副科长向张阿姨详细介绍了入园政策和手续后说。
走进演武廉政工作室,每位社工上季度已解决和未解决的事件数及完成情况赫然入目,时刻提醒社工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
“我们在深化包片联户工作的基础上,每周还对社工为民办实事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并根据完成率建立预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演武廉政工作室负责人裴红说,“同时,每季度将每位社工已解决、未解决的事件数及完成率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社区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的提高。”据统计,2011年下半年,演武廉政工作室社工走访包片居民3160户次,为民办事386件。
此外,各廉政工作室还通过“365社区工作法”、“先锋365服务平台”等多种载体促进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来源:中国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