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俭与廉(故事一则)

时间:2014-3-19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一个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老家过年,母亲拉他一起去买鸡蛋。她特意说,要去离家较远的超市买。儿子纳闷了,问为什么不在附近买,母亲说:“远的那家超市的鸡蛋便宜,三块二一斤,比附近这家便宜两毛钱呢!”儿子心里不以为然,但仍乖乖地跟着母亲走,两人走到路边,儿子正准备打车,母亲拦住他,说要坐超市的免费班车,这样省车费,儿子无奈地同意了。母子俩在超市买了十斤鸡蛋,母亲又拉着儿子去休息区坐好,说:“我们再等一个小时!”儿子惊讶地问:“一个小时?”母亲点点头,因为下趟免费班车还要等一个小时。儿子的心头蹿起了火苗,他默默地计算着:从出门到现在,他们共花了四个小时,放在公司里,他可以用四个小时的时间,创造出上万元的价值。母亲呢,也扳着手指头在算:“一斤鸡蛋省两毛钱,十斤鸡蛋省两块钱;来回的车费,两人省四块钱,加起来共省六块钱。”她一边算,一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儿子看着她的笑容,心里的不快烟消云散,他怎么忘了,母亲正是用这一两块攒下的钱,拉扯自己长大,供自己读书。没有这一块两块,又哪来现在的一万两万呢。

 故事是在春节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已是深圳某知名外企的一个男同学娓娓道来。当时几名科长级的公务员坐到一块儿,谈论起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干部福利锐减,感叹机关单位花钱越来越难,领导越来越不好当。男同学的故事一讲完,大伙儿都低着头,缄默不语。

确实,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让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论断的提出,中央持续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化制度,从思想上、作风上、制度上编制了让广大党员干部不能贪、不愿贪、不敢贪的牢笼。伴此同时,公务员的一些正当福利也在逐步削减,甚至被取消。不少干部,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常常为此计算:得到了多少,失去了多少,并纠结不已。

 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是这个社会的先进个体,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一言一行决定着党风的好坏,党风的好坏又决定了社会风气的好坏。因此,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问题上,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尤为重要。从长远看,节俭不仅仅是党员干部个人应该倡导的传统美德,更是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古语有云:“惟恕可以成德,惟俭可以助廉。”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贪污受贿,不廉洁,往往是因为贪得无厌、迷恋奢侈生活,而俭朴的德行有助于抑制这种过分的欲望。所以,“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人节俭、为官清廉,为事清明。(作者:陈土娇)


编辑:林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