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湖南积极借鉴历史优秀廉政文化 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时间:2014-3-25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郑亚邦 彭晓强

 历史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智慧。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挖掘、充分利用本地历史中的廉政文化资源,运用历史智慧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挖掘历史名人中的廉政文化因素,古为今用传精髓。湖南历史名人辈出、贤士集聚,具有深厚的历史廉政文化底蕴。炎陵县、宁远县发掘整理炎帝、舜帝文化,编纂出版了《炎帝圣德廉风》、《舜帝道德与廉政文化书画艺术》等廉政图书。桃源县着力打造“陶渊明”廉政文化品牌,重点培育《渊明潮》期刊、渊明廉政网、渊明廉政短信平台以及渊明廉政电视专栏等四大反腐倡廉宣教平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尽显“陶渊明”特色。湖湘文化先驱、中国古代廉洁文化奠基人周敦颐的故乡道县,结合周敦颐“修身、廉洁、奉公、爱民”的廉政思想,以“爱莲(廉)守洁”为主题,建设了周敦颐故居、周敦颐博物馆等23个廉政文化项目,使人们在欣赏景观、了解历史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有近百万党员干部到此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晚清名臣左宗棠为官自律清廉,深得民望,湘阴县注重培育“宗棠故里,魅力湘阴”品牌,建成了左宗棠文化纪念园,并将此作为湘阴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挖掘民俗文化中的廉政文化因素,雅俗共享扬清风。湖南民俗文化丰富多彩,花鼓戏、山歌、快板、渔鼓、丝弦、皮影戏等表演生动活泼,易为群众记诵和传播。益阳市根据东汉时期清官刘宠的真实故事,编排了廉政花鼓戏《一钱太守》,并在省内巡演,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戏“既能适应人们涵养心灵的追求,又能满足群众文化消费的需要”。民歌是湖南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腔调,“民歌之乡”嘉禾县、“蚩尤故里”新化县、“侗乡”新晃县以及张家界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在传统的民歌中融入廉政文化的内容,组织民间写手编唱廉政民歌段子,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常德市鼎城区有流传千年的“善卷之德”(善卷以布衣躬耕俭朴为荣),该区将善卷文化中的廉洁精神融入湘北大鼓《管女婿》、丝弦《乡里的世界也精彩》等作品中,歌颂了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辰溪县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以全国劳模宋先钦为原型,创作了《敢扛大山的人》等一批现代辰河高腔廉政文化作品。邵阳市将体现廉政故事的图案巧妙融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邵阳蓝印花布,使这一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传统布艺增添了“廉”元素。蓝印花布在上海世博会亮相后,受到众多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挖掘人文景观中的廉政文化因素,润物无声育廉心。衡阳石鼓书院在宋代居“四大书院”之首,吸引了苏轼、周敦颐、朱熹等众多名儒在此讲学。2010年初,衡阳市依托这一传统文化品牌,创办了“石鼓书院大讲坛”,打造本土反腐倡廉品牌。岳阳市在“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新增了双公祠、廉政碑廊、廉政诗墙等廉政文化景观,将范仲淹“先忧后乐”文化精神通过墙画等方式进行展现,并通过利用现代声控、影像技术还原范仲淹的为政经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嘉禾县将现存最早专门表彰监察官员的“风宪牌坊”作为廉政教育基地,经常性地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到“风宪牌坊”前开展任前廉政教育。郴州市、株洲市、娄底市、长沙市等地结合宗祠文化、古老家训开展倡廉育廉活动,如宜章县将明代兵部尚书邝野遗留下的珍贵家书《训侄侗四首并序》列为全县干部培训的“必修课”,让干部在欣赏文学作品的同时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政文化因素,继往开来聚能量。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的宝贵遗产,是开展爱国主义和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载体,具有强烈的精神鼓舞效应。湖南充分发挥韶山毛泽东故居、花明楼刘少奇故居等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以及杨开慧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粟裕纪念馆等21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价值,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廉政文化。韶山市精心打造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等景点为主的“廉政旅游干线”,让游人触景生“廉”、寓廉于游。茶陵县深入发掘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政事迹,创作了《毛泽东与茶陵》、《谭余保传》等系列红色文学作品,作为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益阳高新区深入挖掘周立波作为作家、学者、战士的一生的事迹,将其故居所在地及著名小说《山乡巨变》的创作原型地“山乡巨变第一村”打造成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麻阳苗族自治县积极打造“苗乡清风”红色廉政文化品牌,先后建成滕代远纪念馆、麻阳烈士陵园,完成滕代远故居景区改扩建工程,在展馆新增了滕代远“自请处分”、“掌权不能谋私”、“‘服务’遗言”等廉政故事内容,扩建了3处廉政诗碑。
  

 (责任编辑:于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