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人生廉洁三境界

时间:2014-3-27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灯下夜读,偶然读到彭德怀元帅的“人生三原则”:一、自己不贪;二、让别人不送;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

 彭老总一向坚持原则,不徇私、廉洁奉公,这恐怕与他一生恪守的这“人生三原则”有密切关系。他的“人生三原则”实则是步步递进、层层上升的廉洁三境界,其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值得现代人,特别是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认真思考和领悟。

 第一境界,自己不贪。自己不贪,看似容易,实则不然。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如何克制自己的贪欲,不仅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决的信念、洁身自好的操守,还需要原则性有分寸的处事技巧和办事风格;不仅要时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而且要不存私心杂念,不怀侥幸之心。

 第二境界,让别人不送。作为手握重权,炙手可热的领导干部,如何做到让别人不送,恐怕比管自己又难了一步。要让别人不敢送、不想送、不能送,首先要以清廉公正的形象树立个人威望,让别有用心的人望而却步,认为这个人不可能被金钱美色征服,由此断了贿赂的念头。此外,拒绝别人的“送”,还需要“出淤泥而不染”与众不同的气质,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当得起“异类”,经得起考验,坚守自己的信念。

 第三境界,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此乃是最难达到的境界。在这个人际关系错综复杂的“熟人社会”,各种利益关系千丝万缕地交织在一起。许多领导干部能够做到自己一尘不染、清正廉洁,可就是自己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处理不好老领导、老朋友、老关系等方方面面的人情关系,碍不得情面,不忍拒绝,对于他们的“出格”行为举止,不好约束难以管教,听之任之;对于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谋取私利熟视无睹,放任庇护。一事当前,总是先顾及关系,以至于陷入人际关系的漩涡无法自拔。所以一个真正廉洁的人不仅要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更要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作斗争,不仅要做廉洁的践行者,更要做廉洁的守护者。因此,能达到第三境界的人显得更加可贵。

 一个人做到清正廉洁,说难也难,说易也易,但如果都按照彭德怀元帅“人生三原则”进行“修炼”,则一定达到清廉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