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 列表

廉洁文化


廉洁是最大的孝敬

时间:2014-4-11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南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前些日子,去一位朋友家办事,交谈间,从隔壁房间里传来一阵啼哭声,朋友告诉我:这家老人的儿子去年受贿入狱,老人因为思念儿子,所以经常痛哭不已。听了朋友的一席话,我的心情感到特别的沉重。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最基本的伦理道德。对父母的孝敬,不仅重在物质层面,更应重在精神层面。许多领导干部随着职务升高、收入增多以后,对父母、长辈尽孝的物质基础也大大提高,便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考虑周到,全力尽孝。如果是靠自己的正当收入为老人尽孝当然无可厚非,长辈受之,也坦然舒心。但如果用非正常收入得来的钱物拿去尽孝,必然会增添饱经风霜的长辈们的忧虑、担心。从以上腐败官员的经历来看,当贪官可以说是最大的不孝。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执迷不悟的腐败分子,把权力当作光宗耀祖、飞黄腾达的途径,把党的纪律忘得精光,把父母的嘱托抛到脑后,有的被金钱俘虏,有的违法乱纪,有的锒铛入狱。这些腐败分子在案发前,不但自己整天提心吊胆,也让其长辈们惶惶不安。一旦东窗事发,又常常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结局,这又怎么能算是对长辈真正的“孝”呢?他们的所作所为,只能让父母颜面尽失、痛心不已,这又是多么的不敬不孝、大逆不道啊!
     可怜天下父母心!唐代屯田郎中崔玄驭云:“儿子从宦者,有人来云贫乏不能存,此乃好消息。若闻资贷充足,衣马轻肥,此乃恶消息。”意思是说,儿子在外做官,得知他贫困得无法生活,竟是好消息;得知他财贷充足,轻裘肥马,便是坏消息。天下的父母并不在乎儿女在物质上给予他们多少,做儿女的能少让父母牵肠挂肚,平平安安才是做父母的最大的愿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崇尚孝道、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好好琢磨。每一个领导干部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坚守信念与道德的高地,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满腔热情倾注在为民造福上,面对各种诱惑,要多想想党和人民的信任,要多想想父母和亲人的关怀与期望,让父母不再“家有官,心难安”,让父母度过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晚年。廉洁,才是最大的孝敬。